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裡約殘奧會

輪椅競速女將劉文君 蟬聯冠軍是最好的謝幕

本報記者 薛 原
2016年09月1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蟬聯冠軍是最好的謝幕

  筆直的100米,短短的16秒,劉文君埋頭奮力轉動輪椅,沖過裡約阿維蘭熱體育場的藍色跑道。這是她再熟悉不過的一段距離,而這一次,既是完美的告別,也是完全的釋放。

  當地時間9月9日晚,劉文君在裡約殘奧會女子T54級100米比賽中獲得冠軍。從北京的銀牌,到倫敦的金牌,再到裡約的蟬聯,每一次都要比以往付出更多努力。“贏的艱苦!拿一次(金牌)可以,蟬聯特別不容易。”劉文君賽后坦言,“最后一次了,希望能用冠軍來謝幕。”

  今年31歲的劉文君,在2005年因為機緣巧合開始接觸輪椅競速運動。當時的她,因為想找工作而去湖北省殘聯安裝假肢,卻被正在招收運動員的通知吸引,從此踏上了命運的轉折點。

  雖然幼年時因車禍失去右腿,但性格活潑好動的劉文君從小就喜歡蹦蹦跳跳。她用一條腿支撐起生活的重心,獨立上學,還學會了游泳、打籃球、打羽毛球,假肢和輪椅反而用不習慣。直到遇見輪椅競速這項運動,她的人生軌跡,從蹦蹦跳跳開始轉動向前。

  輪椅競速讓她收獲登上巔峰的喜悅,也讓她收獲一路同行的伴侶,她的丈夫崔彥峰也是輪椅競速國家隊的一員。多年賽場相伴,兩人已經習慣了既彼此陪伴又各自獨立的生活。劉文君說,在集訓中,他們就是隊友,除非特別疲憊時相互安慰,平時則都將注意力集中在訓練之中。

  百米是她此次殘奧會的第一個項目,對劉文君來說,在自己的主項上蟬聯冠軍,她可以更加輕鬆地去面對接下來的比賽。她對接下來的生活則更為期待:“今后要以家庭為重了。”未來的日子將回歸平常,她和崔彥峰不會再與競速輪椅和跑道相伴,但他們人生的路途上,那無數圈車輪駛過賽場的軌跡,永難磨滅。

  (本報裡約熱內盧9月9日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