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中國國象女隊走向成熟

李中文
2016年09月14日10: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秋佳節臨近之際,從遠在阿塞拜疆的巴庫傳來喜訊:時隔12年,中國國際象棋女隊在新一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上再次登頂。

中國國際象棋女隊是一支英雄的隊伍,從1998年到2004年,由謝軍領銜的中國國際象棋女隊曾經榮膺國際象棋奧賽四連冠。國際象棋作為一個舶來品,中國女隊能取得如此戰績,可以稱之為了不起。但也就是在2004年之后,這支隊伍經歷了人員更迭、新陳代謝,盡管隊中不乏實力突出的選手,近些年隊伍的平均等級分也多次位居各支參賽隊之首,卻遲遲難以贏得與隊伍等級分相匹配的上佳戰績。這樣一種尷尬局面,曾讓很多熟悉並關心這支隊伍的人感到不解。

熟悉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個堪稱國際象棋團體馬拉鬆的賽事。比賽一共要進行十幾輪,每輪每隊需派出四人參戰,之后計算總分排定座次。在中國國際象棋女隊奧賽四連冠的年代,有謝君坐鎮一台參戰,還是讓隊伍有了主心骨。而當時褚宸坐鎮二台是常常可以做到連續拿分並多次獲得台次金牌。其余的參賽選手如王蕾、趙雪等人也有不俗表現。有領軍人可以壓住陣,有得分手可以得分,中國國際象棋女隊收獲四連冠也就變得水到渠成。反觀由侯逸凡、居文君、趙雪、譚中怡等人組成的新一屆中國女隊,盡管隊中不無高手,但隊伍的臨戰發揮、心理素質、默契配合此前一直沒有達到最佳狀態,直至此次奧賽,這支年輕隊伍經過幾屆奧賽磨合終於達到理想狀態並最終登頂。

想當年,在謝軍、褚宸、許昱華先后奪得棋后頭銜,中國女隊在奧賽賽場連冠勢頭不減之時,中國國際象棋界曾有志於在男子團體、男子個人方面也爭取取得上佳戰績。多年之后,女子個人方面侯逸凡倒是表現出了超高水平,男子團體在上屆奧賽上也歷史性奪得冠軍,倒是女子團體一直處在有實力拿不到好成績的尷尬局面,相信經歷多年磨礪及此次奧賽奪冠的激勵,中國女隊開始真正走向成熟並將這種成熟狀態延展到今后的奧賽賽場。

中國國際象棋女隊此次奧賽奪冠可喜可賀,相信在今后的奧賽賽場上這支隊伍會走得更遠。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