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體壇深V》系列評論

大昭評論:后防短板導致亞冠出局

汪大昭
2016年09月15日00: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亞冠聯賽淘汰賽兩對中韓俱樂部之間的競爭,中超的上海上港和山東魯能以主場平客場敗的相同結果出局。細算得失球,中超球隊以2︰9慘敗。魯能在主客場各進一球,如果不是首回合在客場失球太多,原本是有機會跟首爾FC爭一爭的。上港在最后45分鐘連失5球,創紀錄地輸了個一塌糊涂。在這種主客場雙循環的賽制中,任何球隊在失球四五個的打擊下,也很難翻盤,因此,防守的質量決定著對抗能不能堅持到底。

這種情形在國家隊世界杯預選賽亞洲12強之戰中也存在,兩輪之后隻積1分,失球卻有3個之多,打到賽事后半程,失球多必然帶來不利局面。

一直說中超各隊用大牌外援佔據前場,致使國家隊鋒無力,其實,后防中堅同樣有外援當家的趨勢,優秀的本土中衛以及由中外球員構成的堅實中衛組合少之又少。中超積分榜排名居先的隊伍大多攻強於守,在已經踢完的24輪聯賽中,廣州恆大和上海上港進球都是45個,並居第一,但恆大每進3球以上才有一次失守,而上港失球數竟有27個之多,平均每場失球不隻一個,每攻進1.67球便有一次失守。至於山東魯能,之所以在本賽季中超落伍,失球比進球還多是主要原因。

到了亞冠賽場,想多進球很難,不要說韓國的球隊一向注重逼搶,就是泰國、越南的俱樂部隊,也不會讓對手輕易得到機會破門。上海上港與全被現代兩場交鋒一球未進,足見失球多進球更多的路子絕對走不通,也是對攻守平衡的曲解。中超球隊必須嚴密布防,主客場失球總共不能超過兩個,比賽才有的可打,否則,局面被動與心態急躁都難以避免,也難以調整。

無論魯能還是上港,失球主要或全部發生在客場,不但造成敗局無法挽回,連心氣都被打得一點不剩。媒體和球迷可以用“恥辱”來批評,但球隊特別是主帥應當從專業角度上深刻反省。隻要客場失球的問題不能有所改進,來年中超球隊的亞冠前景仍然不容樂觀。

至於失球原因,接二連三的失守使對手的進攻破門方式也活躍和豐富起來,徹底放開手腳,突破一點,不及其余。但是,兩支韓國俱樂部球隊的進攻並沒有實力超群的外援主打,靠的是耐心周旋,待中超球隊后衛球員體力和精力有所下降時出現失位,協防保護也有鬆懈,再來捕捉機會。對此,中超球隊應當記取教訓,更應當在中超聯賽中有意識地改進。

歷史上,中國足球曾經給對手留下過速度快、邊路突破等印象,但從來沒有過中國足球防守很強的評價。改進防守,不只是由亞冠聯賽出局才想到的,也不只是為了打好日后的亞冠。

(責編:王吉全、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