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亞冠聯賽

“恐韓症”的“包袱”還要再撿回來嗎?

張喆
2016年09月15日09: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恐韓症”的“包袱” 還要再撿回來嗎?

  中超球隊在本賽季亞冠1/4決賽全軍覆沒。過去三周內,中韓足球雙線大對抗的結果是中國足球以2平3負完敗。這樣的結局,可以說早在預料之中。

  平心而論,上港以0比5慘敗於全北現代是個讓人意外的結果,正如4年前全北以1比5輸給恆大一樣,雙方的真實差距絕沒有那麼懸殊。同理,國足12強賽與韓國頂尖的國家隊對碰,0比3屬於意外,2比3的結果才是合理。無論俱樂部還是國家隊,中韓足球的真正實力差距其實就在一球以內。

  但正如不應把國足12強賽首戰定義為“雖敗猶榮”一樣,我們對昨晚的山東魯能也沒有必要太強調什麼“上半場打出了血性”。有的足球比賽,結果遠比過程重要,12強賽和亞冠淘汰賽就屬於這種!在失敗的結果面前,任何解釋都是蒼白無力的,體育有時候就是這麼殘酷。

  武磊經過國足和亞冠的比賽,心理遭受重大打擊是必然的,他能否從黑暗中走出來還很難判斷。但高洪波應該清楚:中韓足球之間那一球的真正差距絕不在於武磊。

  6年前的東亞杯,高洪波贏了韓國隊3比0,4年前恆大在全北身上取得了5比1,但這根本無法讓韓國人服氣。韓國足球人和球迷對“恐韓症”的崇拜已經痴迷到骨髓裡,每一場中韓對戰,韓國人總是充滿必勝的信念。中超近年來的金元化發展策略令韓國足球人羨慕妒忌恨,但他們對中超的復雜情緒並沒有流於口舌之爭,而是化為一種更可怕的目標——哪怕沒有大牌外援,也要用競技成績來壓倒中超。從此次“中韓五番戰”來看,韓國足球人踐行了自己的目標。

  韓國足球的年輕才俊,一流的中前場球員已經去了歐洲磨礪,一流的后防球員則佔據了中超各隊的主力位置。而我們那些同輩年輕球員呢?拿著超高的年薪枯坐在板凳上!年輕一代的國內球員已經不再有“恐韓症”的歷史包袱,但以中超目前的發展方向,他們難道又要重新背上這三個字的重量嗎?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