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特殊奧運"健兒曾接受腎移植 身后捐出肝臟和角膜

楊彥
2016年09月18日11:1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殊奧運"健兒曾接受腎移植 身后捐出肝臟和角膜

  奧運會余波仍在,但你可知道,世界上還有個特別小眾的奧運會——移植受者奧運會。家住南京的陳年喜是這個特殊奧運會上第一個中國男性運動員。今年9月1日,陳年喜突發腦血管意外,離開了人世。這是他接受腎移植的第十七個年頭。他不僅給世界留下了一個“腎斗士”的故事,他捐出的健康肝臟和眼角膜,幫助其他患者重獲新生。 通訊員 楊晨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楊彥

  二十多年來,與命運不屈抗爭

  早年棄體從商,被一紙診斷書拽下人生巔峰

  還是個9歲小毛頭的時候,陳年喜就開始練田徑了,后來直升了南京體育學院,想著畢業后最多也是個體育老師,當時十八九歲的陳年喜心思活絡起來,在南京體院念了一年多就棄學從商,和幾個好朋友來到廣東當起了“小倒爺”。

  當時南京市場上少有旅游鞋,他就批了一大包鞋到南京來賣,賺了第一桶金。住地下室、飢一頓飽一頓、坐火車買不起臥鋪……陳年喜苦也是真苦過,好在他眼光准,從倒鞋子開始,到賣自行車、彩電,然后生意越做越大,陳年喜又和朋友開起廣告公司、酒業公司。在上世紀末,多數人平均年收入才1萬元的時候,陳年喜的個人資產就已經達到了200萬元。這是他的一個人生巔峰。

  但就在這時,一張“輕飄飄”的診斷書,把他從巔峰上硬生生地拽了下來。1997年,陳年喜臉色越來越差,晚上睡不著還會有氣喘的症狀。到南京總醫院一查,陳年喜被醫生診斷為嚴重腎衰,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尿毒症,醫生還表示,要不是他身體底子好,可能早就沒命了。

  妻子不離不棄,伴他完成腎臟移植手術

  即便在生病之后,陳年喜也沒有放棄做生意。有時候剛下透析機,陳年喜就要趕去談生意。有一次走得太匆忙,他手臂上血都沒有止住,談了一半才躲進廁所洗干淨。如此拼命,隻因為對陳年喜來說,即使家底頗豐,高額的醫療費仍舊是頭上的“緊箍咒”,自己是個生意人沒有地方報銷藥費,賺足了錢才能救命。

  不肯放棄的,還有身邊的妻子陸芳。生病之后陳年喜三番五次要離婚,甚至以“不離婚就不治療”來威脅,就是不想拖累妻子和女兒。妻子順了他的心去民政局辦了離婚手續,但回頭該怎麼照顧他還是繼續照顧,感動的陳年喜隻好跟妻子復了婚。“我拿什麼報答她?隻有通過與病魔斗爭,做生命的強者,做好丈夫才能對得起愛人。”

  1999年5月,陳年喜在南京總醫院進行了腎臟移植手術,手術很成功。出院后,他按時服藥,生活和正常人並沒有太大區別。

  重回賽場,成中國首個移植受者奧運會男選手

  夏季奧運會、冬季奧運會、殘奧會,這些大家都能在電視上看到轉播,實際上,世界上還有另外一個特殊的奧運會——移植受者奧林匹克運動會。這個奧運會上的運動員,都是心臟、骨髓、胰腺、脾臟、腎臟等移植受者。陳年喜也是在手術后在網上瀏覽有關器官移植的網站時才知道的,這個隸屬於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從1978年開始舉辦的奧運會,當時中國還沒有男運動員參加過。想著自己有運動員的基礎,陳年喜覺得挑戰奧運會並不是沒可能。第一次備戰是手術剛滿1年時,陳年喜制訂了周密的訓練計劃,漸漸地,他每天能跑1500米,100米短跑成績達到14秒,50米蛙泳成績是38秒。他還有計劃地利用各種健身器材練習臂力、增加腰部和腿部的力量。看到他舉起150斤重的杠鈴,體育場館的人說什麼也不相信他是個“換腎人”。2001年,陳年喜第一次參加移植受者奧運會,他是會上第一張中國男性的面孔,雖然隻拿到了第六名,但陳年喜已經很興奮了,年少時參加國際大賽的夢想,沒想到居然在換腎后實現了。在后來第一屆亞洲移植受者運動會上,陳年喜再接再厲,又獲得了三金三銀的好成績。

  中秋節來臨前,成就他人團圓

  等待腎源時突發腦出血

  他從受捐者轉身變成捐獻者

  2005年,陳年喜的移植腎逐漸失去功能,因此他又重新開始透析,但這並未打消他對生活的熱愛。2008年,汶川地震,他慷慨解囊。在我國器官捐獻逐步開展之時,他積極加入並在公司、社區活動等多個場合宣傳器官移植事業。“我因他人捐獻而獲重生,某一天,我走了,我也希望留下我健康的器官。不為榮譽,隻希望能夠給社會帶來一些正能量,讓那些正在努力奮斗的人們,特別是正與病魔抗爭的人們,看到生活總有希望。”陳年喜決定進行器官捐獻登記時這樣和妻子、女兒說。

  按照確定的治療計劃,在尋找到合適的腎源后,陳年喜准備在今年下半年接受第二次腎移植術,但意外發生了:今年9月1日,陳年喜因高血壓突發腦血管意外,並快速進展為腦死亡狀態。根據其願望,家人於9月3日同意器官捐獻。南京總醫院程東瑞醫生告訴記者,當天,陳年喜健康的肝臟、眼角膜在南京總醫院完成摘取,肝臟被迅速移植至省人民醫院一位肝衰患者體內。

  “腎衰竭還能靠透析維持生命,肝衰竭沒有任何替代方法,患者的性命是數著指頭過的。今年的中秋,接受陳年喜供體的移植患者有了和家人團聚共度佳節的機會,天堂的陳年喜一定會很開心看到這一幕。”程東瑞說。

  鏈接

  移植受者奧運會

  移植受者奧運會,也叫世界移植運動會,是專門以器官移植受者為參賽選手的運動會,它隸屬於奧林匹克大家庭,因此也被稱作移植界的奧運會。

  運動會的目的在於展示科技進步和器官捐贈與移植對於人類的益處,幫助器官移植受者康復和回歸社會,提高他們的生命質量,喚起公眾的器官捐贈意識。

  1978年,英國一名外科醫生莫裡斯在朴茨茅斯組織了第一屆世界移植運動會。首屆世界移植運動會比賽項目包括田徑、游泳、網球、保齡球、自行車、羽毛球、草地滾球、劃船、桌球、排球、高爾夫球和壁球,共12項。如同奧運會一樣,世界移植運動會也設置了冬季運動會,專門舉辦冰上和雪地運動項目。

  中國青年報等綜合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