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國安明晚戰延邊 小球會也有大理想

陳贏 J080
2016年09月20日16:20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球會也有大理想

  明晚7時35分,北京國安將迎來一周三賽的第二場,主場對陣剛剛保級的本賽季升班馬延邊富德隊。上輪,延邊擊敗華夏幸福隊后,再次一鳴驚人。延邊的活法改寫了中超隻能靠燒錢的游戲規則,這支中國足球版圖上最特殊的一支球隊,值得探究。

  上周末延邊富德擊敗華夏之后,提前6輪保級成功,這創造了中超小球會奇跡。新賽季前幾乎被認為是降級大熱門的升班馬延邊隊,依靠其獨特的經營思路,在如今金元足球的中超環境下居然活了下來。據賽季前統計顯示,延邊富德的全隊身價僅有480萬歐元,排名中超倒數第一。由於是小本經營,延邊隊預算有限,因此該隊沒有大手筆的球員購買。在引援時延邊隊堅持一個原則,即用外援補球隊短板。因此當中超其他球隊都大手筆用於購買“4名國際外援+1名亞洲外援”時,延邊隊卻選擇了“3名亞洲外援+2名國際外援”的策略,其中延邊的亞洲外援均來自韓國,這樣的“外援”對於本土球員高達80%的延邊隊,在語言交流、生活習慣上實現了無縫對接。最重要的是,球隊沒有國腳和大牌,全隊的心氣能用到一起,而且沒讓延邊隊畏手畏腳。賽季初俱樂部為球隊制定目標時絲毫沒提到保級,而是將目標定為沖擊前10名。目前中超戰罷25輪,少賽1場的延邊隊積分已達到32分,隻比國安少1分。從球隊實力分析,延邊隊的5名外援均有進球, 進球總數達到了26個。延邊富德隊主帥朴泰夏一再強調,延邊足球的成功在於整體的配合,不靠大牌明星單打獨斗,走團隊足球路線是延邊足球永遠的基調。

  值得一提的是,延邊是中超唯一來自於縣級城市的球隊。延邊市的人口隻有200萬,每到延邊隊主場比賽,就是舉城歡慶的節日。延邊是中超唯一少數民族最多的球隊,也是中超風格最鮮明的球隊,該隊以球風凶猛,斗志頑強著稱。延邊今年在第一個主場擊敗過國安,讓外界領略了延邊隊的實力。今年當我們談論中超金元足球和國際巨星時總是眉飛色舞,但實際上我們更應該關注一下延邊模式,因為他們的崛起才會對中國足球的崛起帶來更多的啟示和推動。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