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外援”瘋搶馬拉鬆獎金 田協:盲目特邀花了錢沒效果

2016年09月21日18: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外援”瘋搶馬拉鬆獎金 田協:盲目特邀花了錢沒效果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 楊磊 趙雪晨) 近日,第36屆北京馬拉鬆賽圓滿落幕,來自埃塞俄比亞的三名選手獲得男子組前3名,與此同時,女子組冠、亞軍也同樣被埃塞俄比亞選手包攬。

近年來,中國馬拉鬆賽事獎牌頻頻被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等非洲選手包攬。我們也不禁好奇,為什麼越來越多的非洲運動員出現在中國馬拉鬆的賽場上?國內馬拉鬆賽事到底該不該邀請這些“外援”來參加?

其實,隨著馬拉鬆運動越來越受追捧,不僅在中國,從世界范圍看,也存在這個現象。貴為世界大滿貫的六大馬拉鬆,獎金也幾乎都被非洲運動員領走。最近5年來,以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選手為代表的非洲選手,在長跑領域將其他選手遠遠甩在身后。

非洲高水平運動員讓馬拉鬆賽事水平提升到了新的層次,也挖開了一個隻屬於他們的金礦。由於近年來馬拉鬆賽事越來越火爆,獎金逐年上漲,曝光度也日益提高,完全不亞於奧運會或世錦賽,並且問鼎奪取獎金的幾率遠高於四年一次的奧運會和兩年一屆的世錦賽,據媒體報道,世界各地活躍著一批來自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的馬拉鬆高手,一個優秀的職業跑步運動員全年的收入可以達到20萬美元,而最頂尖的運動員年收入甚至可以達到100萬美元以上,隻不過全世界不超過五、六個人。

伴隨著中國近年來井噴的馬拉鬆熱潮,主辦方為沖擊國際賽事提升知名度,也都以特邀參賽或高額獎金吸引高水平運動員參加,非洲運動員由此就出現在中國馬拉鬆的賽場上。對於很多非洲運動員來說,通過跑步爭取高額獎金,是改變生活環境一種很好的方式。

面對國內對邀請外籍運動員參賽的質疑,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衛,他表示:“今年6月,中國田協連續出台三個文件,包括《馬拉鬆經紀人管理辦法》、《關於邀請外籍優秀運動員參加中國境內馬拉鬆賽事的管理規定》及《關於中國境內馬拉鬆賽事獎金設置及發放規定》,通過這三項規定,對國內馬拉鬆比賽邀請國外運動員進行引導和規范,中國田協不鼓勵所有的國內賽事都邀請外籍優秀運動員。”他解釋說,賽事主辦方盲目的邀請外籍運動員來參賽並不會給品牌帶來很大的正面影響,還搭進去一筆不小的經費,有舍本逐末之嫌。“馬拉鬆比賽帶給愛好者的應該是更多的參與性,而不是表演性,與其在明星運動員上投入大量的財力不如把資金更多的用於為參賽者提供服務和保障。”王大衛說。

中國女子長跑傳奇運動員孫英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達了相同的觀點,她說:“舉辦國際金標賽事邀請專業的高水平運動員是必然的,但一些二、三線城市的民間馬拉鬆賽事還是應該給我們中國的跑步愛好者多一些空間。”

隨著跑步運動在中國越來越火,大大小小的馬拉鬆賽事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據統計,2016年中國馬拉鬆賽事已經超過260場,但是賽事質量還存在良莠不齊的情況。有的路線設置不合理、有的配套服務不到位、有的形式噱頭遠遠大於比賽的價值……隨著競技水平的提高,中國跑友對賽事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一些盲目上馬的馬拉鬆賽自然不能讓跑友們滿意,再加之外籍選手“無孔不入”的參與,難免會損耗中國跑步愛好者比賽的熱情。其實,有沒有特邀選手並不是衡量一場比賽水平高低的標准,跑友說好才是真的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