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國內高手

七人退出國家隊 國羽開始更新換代

李暉
2016年09月21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人退出國家隊 國羽開始更新換代

  世界羽聯連續兩日在官方網站公布了包括趙芸蕾、田卿、於洋、王適嫻等在內的七名選手正式退出中國羽毛球國家隊。但這七人是否正式退役目前尚不清楚。這意味著中國羽毛球隊已開始進入更新換代的階段。

  在剛剛結束的裡約奧運會上,中國羽毛球隊獲得了兩金一銅的戰績。盡管成績還算不錯,但相對此前四屆奧運會最少三金、最多五金的戰績反差過大。特別是連續五屆和四屆蟬聯奧運金牌的女雙和女單兩個項目,在裡約奧運會上竟然無人殺進決賽。而在總結裡約奧運之戰時,國羽總教練李永波承認:老隊員多、傷病多是導致成績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實早在裡約奧運會之前,李永波便指出了這一點。但無奈此前周期內年輕選手成長不快,加之受奧運積分所限,中國隊隻能承受其苦。

  裡約奧運會之后,中國羽毛球隊新老交替也進入了日程。早在奧運會之前,便已做好退出國家隊准備的球員正式提出申請。最終,女雙的兩對組合田卿/趙芸蕾、於洋/唐淵婷,女單的王適嫻和王儀涵,以及男單的王睜茗等七人退出了國家隊。他們當中除了唐淵婷外,大多超過或接近而立之年。無論從個人精力實力還是傷病情況來看,他們已很難再堅持一個周期,此時選擇退出國家隊也是正常之舉。但女雙小將唐淵婷的退出卻有著不同,據國羽總教練李永波透露,唐淵婷此次是向國家隊請假三個月。但作為世界排名女子雙打第二位的選手,中國隊必須向世界羽聯作出說明。因此,此次上報給國際羽聯退出國家隊的名單中有唐淵婷並不意外。年僅22歲的唐淵婷在一年前被國羽教練譽為最有天賦的年輕選手,在國羽女雙組更是成為大家爭搶合作的對象。但遺憾的是在確定與於洋搭檔之后,唐淵婷卻沒能承受住巨大的心理壓力。結果在裡約奧運會上不僅未能闖進前四,還爆出了搭檔於洋與教練當場爭執的窘境。顯然重壓之下唐淵婷身心疲憊,亟需休整一段時間。女雙雖然一下子“走了”兩對組合,但還有駱贏、駱羽、陳清晨等已具備了扛起國羽女雙大旗實力的小將,她們反而會得到更多的鍛煉機會。相信假以時日國羽女雙會重現往日輝煌。

  有意思的是女子單打兩名主將二王雙雙選擇了退出國家隊。連續參加兩屆奧運會的王儀涵在倫敦奧運會上獲得奪金的最佳機會,但卻敗在了已經體能透支幾乎挪不動腳步的隊友李雪芮的拍下。而今年好不容易在最后時刻憑借奧運積分優勢擠下隊友王適嫻搭上了裡約奧運會末班車的王儀涵,卻倒在了四強之外,身心俱疲的她選擇退出國家隊也在情理之中。相比之下,連續兩次錯失奧運參賽資格的王適嫻更是“心灰意冷”,退出國家隊並不意外。只是二王此時的抉擇讓國羽女單有些措手不及,畢竟第一主力李雪芮正處於休養傷病的階段,如果二王能再堅持一段時間,對國羽女單平穩過渡多少還有些幫助,但此時離開無疑令國羽女單的主力框架瞬間崩塌。

  相比之下,男單王睜茗的退出並不意外。這位當年世青賽男單冠軍從出道以來便一直“活在”林丹、諶龍等人陰影之下,近年來年輕選手田厚威和喬斌的迅速成長,也讓王睜茗早早進入了男單一線主力的邊緣地帶。而他的離開,也不會對國羽男單實力產生影響。

  一個周期的結束,也意味著新老交替的開始。國羽在倫敦奧運會之后,人員調整不大。但在經過兩個奧運周期之后,國羽人員大幅度調整已成趨勢。盡管此次有七人退出了國家隊,但相信這還不是最終的調整。在明年全運會之后,最終的調整才將結束。而國羽的新秀們能否迅速成長起來填補老將們離去的空缺,未來的兩年將是關鍵期。此外,這七名選手目前只是退出了國家隊,但是否挂拍退役還不明朗。按照以往的慣例,這批選手要選擇退役的話恐怕要等到明年的全運會結束之后。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