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生態體育建設暨山地戶外運動聯盟”在貴州啟動

2016年09月22日17: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人民網貴州興義9月22日電(記者王霞光)今天,在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貴州省副省長何力等有關領導的見証下,由貴州省體育局牽頭,福建、江西、寧夏、青海、新疆、西藏等七省(區)共同發起的“生態體育建設暨山地戶外運動聯盟”在貴州興義舉行啟動儀式。這標志著全國首個山地戶外運動聯盟正式成立,從而開啟為生態體育謀發展的探索之路。

貴州省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張玉廣表示:“這個活動很有意義,以‘兩個試驗區’——國家首批頒布的貴州省、福建省、江西省三個生態文明試驗區和國務院同意設立貴州省、寧夏自治區為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為契機,在全國率先發起行動並做出示范,探索體育在生態文明建設和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中如何發揮更大的作用。”該聯盟是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體育人為國家戰略做的一件實事,以兩個“試驗區”為基礎,具有很大的發展前景。張玉廣說,聯盟的成立是為響應聯合國《千年宣言》和《二十一世紀議程》,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宗旨,運用生態文明發展理念,緊密結合山地戶外運動健身,以聯盟組織平台的形式聚集在一起為生態與體育的融合發展出謀劃策。

據清華大學新經濟與新產業研究中心課題部主任張凱昭介紹,該聯盟是行業與部門以及部分相關研究機構間的一個共同體組織,屬於非營利、自發性、自願性、交流協作型創新組織。聯盟隻吸收機構會員單位,並且優先考慮在不同時期“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省份的省級體育管理機構和戶外運動資料富集的省份,以及在生態體育建設、山地戶外運動中有積極影響和創新帶動的其他組織和機構。

據悉,該聯盟將搭建起會員間的對話、交流與合作平台,促進會員間業務合作與經驗分享﹔組織開展生態體育建設和山地戶外運動理論研究,推廣實踐經驗及案例﹔建立互惠機制,促進資源共享、跨域、跨業一體化合作﹔交流生態體育建設和山地戶外運動中所表現出的體育生活化、生活體育化,體育旅游化、旅游體育化以及體育生態化、生態體育化的最新理念與經驗,促進健康中國加快發展﹔同時,開展生態體育建設和山地戶外運動的有關調查、研究,編撰“生態體育建設暨山地戶外運動藍皮書”,建立起生態體育建設和山地戶外運動的“體育+”大數據庫。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