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WTA武漢公開賽 兩“帥”對決締造“分水嶺”

孫嘉暉
2016年09月27日07: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帥”對決締造“分水嶺”

  張帥與彭帥賽后惺惺相惜。@Osports

  今天,WTA武漢女子網球公開賽繼續女單首輪的爭奪,現任中國一姐張帥遭遇前一姐彭帥,結果,張帥在首盤6比7(5)先輸一盤的情況下,以6比3和6比4連扳兩盤逆轉晉級32強。

  張帥VS彭帥,看似平常的一場中國德比,放在中國女網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們看到的是一場“分水嶺”之戰。在中國金花黃金一代即將“翻篇”的時刻,這場比賽被賦予豐富的意義和內涵。一場巧遇,兩種境遇,張帥和彭帥兩位現任和前中國一姐的角色互換,正好反映出兩代中國球員的新老交替。

  特派記者孫嘉暉

  廣州日報武漢9月26日電

  巧遇,超五賽首輪相逢

  今年美網結束后,彭帥世界排名上升至第51位,重返中國一姐寶座。雖然,對於這樣的排名,張帥感覺有些不好意思,但這就是中國女網的現實處境。以這樣的排名,張帥甚至無法直接排進超五賽武漢公開賽56支簽表的正賽名單。

  不過,憑借在東京和首爾兩站WTA國際賽打進女單4強,她的世界排名來到前40位,直接入圍武漢賽正賽。而彭帥則獲得一張寶貴的外卡,兩人得以在首輪比賽中狹路相逢。

  “這是誰抽的簽?”得知這樣的對陣,記者們噓聲一片。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在如此高水平的比賽中,這樣的遭遇,至少可以保証一位中國選手晉級32強,甚至走得更遠,顯然要比兩人首輪就遭遇大號種子選手要好得多。因此,這支看似不走運的簽,實際上是一支有些殘酷的“上簽”,隻有一個人可以晉級。

  有趣的是,彭帥和張帥的家人都對這場針鋒相對的比賽持謹慎態度,前者認為彭帥傷愈復出狀態尚在回升,贏球概率大約為“三七開”﹔而后者認為,張帥連續2項比賽打進4強,身體疲勞,加上兩人知根知底,“很緊張”。

  境遇,一場必須贏的比賽

  去年法網受傷接受手術后,彭帥賽季報銷,世界排名一路下滑跌至目前的224位,隻能靠外卡參加超五賽事武漢公開賽。而張帥剛剛在首爾和東京拿到兩項4強,世界排名飆升至40位。兩人的心態、狀態對比顯著。

  不過,比賽進行得跟賽前預想的不一樣,彭帥通過搶七局拿下首盤,讓比賽步入自己的軌道。不過,年輕3歲的張帥隨后展開反擊。從比賽過程來判斷,彭帥的呼吸急促紊亂,顯然並非最佳狀態,她在比賽過程中申請醫療暫停,但無法挽回頹勢。最終,張帥以2比1逆轉晉級32強。

  實際上,兩人都想贏得這場比賽,張帥需要一場勝利捍衛中國一姐寶座,而彭帥則需要通過調整狀態找回信心,為新賽季做准備。顯然,狀態不錯的張帥對勝利更加渴望。當記者問張帥,接下來的中國賽季是否有個“小目標”時,她笑了:“小目標?你是說掙一個億嗎?(笑)去年的今天,我世界排名掉得厲害,隻有200位,根本沒有機會來武漢公開賽參加比賽﹔記得去年12月份的WTA大連挑戰賽,我都要通過拿外卡參賽﹔現在,我的世界排名重新回到40位,非常開心、滿足。這一年有太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贏得了我一直夢寐以求的勝利,非常開心我又能夠站在賽場上。”

  關於中國一姐不斷變化的世界排名,張帥說:“我正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從60位,到30位,再到20位、10位,不斷突破自己的最高世界排名。”

  慢熱的張帥能否復制東京、首爾賽創造佳績的神奇表現呢?

  “我昨天下午才抵達武漢,感覺對環境和場地的適應還不夠好,”張帥說,“我最近的狀態還可以,只是在每項比賽的首場比賽都很艱難,有些球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樣,但我堅持下來,不斷調整,狀態慢慢回到正軌,彭帥是一名很有實力和競爭力的球員,水平很高,我也有過像她一樣的傷愈復出,希望她早日找回狀態。”

  接下來,張帥將和11號種子英國選手孔塔爭奪一個16強席位。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