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亞足聯

張劍競選國際足聯理事 中國足球外交能否亮“劍”?

張喆
2016年09月27日07:4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球外交能否亮“劍”?

  北京時間今天11時30分,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於印度的果阿進行。在這次會議上,亞足聯要舉行國際足聯理事會新增亞洲理事的競選。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劍將參與該次競選,他將與來自新加坡、伊朗的對手一起角逐兩個國際足聯新增理事的席位。對於中國足球來說,這是一場十分關鍵的“外交戰役”。

  ■ 廣州日報記者 張喆

  FIFA權力機構改革“擴軍”

  過去兩年深陷貪腐丑聞的國際足聯(FIFA)正在進行一場全面的改革。今年5月在墨西哥舉行的國際足聯代表大會上決議通過了一項重要的改革措施:用新成立的“國際足聯理事會”取代原來的“國際足聯執委會”,前者將成為未來國際足聯的核心權力機構。

  原來的國際足聯執委會由25人組成,其中1人是國際足聯主席,24人是執委會委員。而新的國際足聯理事會的成員增加至37人,其中1人是國際足聯主席,36人為理事會委員。在國際足聯理事會人數增加之后,各大洲的席位相應也有所增加。亞足聯由原來的4名國際足聯執委變成了現在的7名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

  此前,亞足聯的四名國際足聯執委分別為:亞足聯主席兼國際足聯亞洲區副主席薩爾曼(巴林)、日本足協主席田島幸三、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法赫德親王(科威特)、馬來西亞足協主席東姑,他們將自動成為新的理事會委員。這意味著,亞足聯還有三個國際足聯新增理事的席位需要通過競選產生,其中一個席位必須是女性委員,任期至2019年。

  按照國際足聯相關規定,各大洲新的理事會委員必須在今年9月30日前全部產生,然后在10月13日~14日於蘇黎世召開國際足聯理事會的第一次會議。這次在印度果阿舉行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的目的就是選舉產生亞足聯三名新的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

  三人競爭兩個席位

  亞足聯在今年5月已經成立了專門的“競選委員會”,負責此次理事會委員競選的事宜。截至今年6月10日,總共有5名男性報名競選兩個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資格,有3名女性報名競選一個國際足聯理事會委員資格。

  最初參加競選的5位男性中有韓國足協主席鄭夢奎,但他在今年7月26日正式宣布退選,昨日,亞足聯正式宣布鄭夢奎當選亞足聯東亞區副主席,填補了張吉龍留下的空缺,這也被認為是鄭夢奎退選的原因。其他4人中,除了中國足協的張劍之外,還有伊朗足協副主席兼中亞足聯副主席阿裡·卡法什安,卡塔爾足協副主席兼亞足聯西亞區副主席、海灣足聯副主席薩烏德,新加坡足協主席扎伊努丁·諾爾丁。今年8月12日,國際足聯經過審核之后宣布,這四人具備競選資格。

  不過,就在選舉開始之前,卡塔爾的薩烏德被亞足聯禁止參加本次競選,原因是8月26日國際足聯倫理道德委員會向國際足聯提出對薩烏德禁賽30個月的處罰,因為他拒絕對國際足聯展開的調查予以配合。薩烏德的退出令本次競選變成“三選二”的局面,這意味著張劍當選的可能進一步增大。

  競選一個理事會女性委員席位的三名女性候選人分別是:曾擔任過亞足聯女性副主席的多德(澳大利亞)、現亞足聯執委會東亞區女性委員韓雲景(朝鮮)、現亞足聯執委會南亞區女性委員阿赫克特(孟加拉)。這三人當中,曾在國際足聯女子部任職的多德當選機會最大。

  中國足球或贏得更多話語權

  在國際足聯還以“執委會”作為核心權力機構的年代,中國隻有張吉龍在2011年參加過亞足聯的正式公開競選,當時他競爭的是國際足聯東亞區執委。可惜,那次競選張吉龍沒有得到國內高層的相應支持,最終落選。2013年,因為原亞足聯主席哈曼的倒台,張吉龍以亞足聯代理主席身份遞補進入國際足聯執委會,任期至2015年,他也成為第一個擔任國際足聯執委的中國人。

  今年5月,張吉龍因為身體原因宣布辭去亞足聯第一副主席的職位,這也意味著中國足球很可能失去在亞足聯的外交話語權。為此,中國足協決定派張劍作為中國代表,參加國際足聯新增亞洲理事的席位競選。

  張劍於2013年1月到任中國足協,現任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職務,並曾於2014年4月~2016年4月間擔任東亞足聯主席,目前擔任國際足聯發展委員會委員。從資歷上看,張劍與來自伊朗和新加坡的競爭者不相上下,目前中國足球從上而下的改革已經廣為國際足壇所知,中國資本更是影響全球足壇的一股新生力量,這些都為張劍的當選增加了砝碼。

  與張吉龍5年前參選的失敗相比,這次張劍獲得了中國官方高層的支持。中國足協在過去幾個月也已經在東南亞、西亞等多個地區進行了公關游說活動。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兼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也曾前往拜會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所有這些外事活動都為張劍這次參選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張吉龍辭去亞足聯副主席之后,亞足聯需要保持“東西亞勢力均衡”的局面,從這個角度看,張劍和伊朗足協的阿裡雙雙當選新理事的可能性很大。

  張劍一旦當選,他將成為繼張吉龍之后第二個進入國際足聯核心權力機構的中國人,這對中國足球未來的長遠發展,尤其是在亞足聯獲得更多話語權都有直接的幫助。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