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三出大戲已無懸念?

黃志陽
2016年09月28日07: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三出大戲已無懸念?

  上周末進行的中超聯賽第26輪迎來關鍵的三場天王山之戰,結果爆出三大冷門:山東魯能隊客場在少一人的情況下艱難擊敗北京國安隊,逃離降級區的同時還讓國安隊的亞冠夢想幾近破滅﹔一路追趕“領頭羊”廣州恆大隊的江蘇蘇寧隊客場竟以0比3不敵為保級而戰的杭州綠城隊,距冠軍漸行漸遠﹔“副班長”石家庄永昌隊主場戰勝排名積分榜倒數第二的長春亞泰隊,令其他保級對手暗爽。盡管還有4輪比賽未踢,但本賽季中超的爭冠、亞冠和保級形勢趨於明朗化。號稱“史上最貴”的一個賽季,在尚未進入沖刺階段的時候,奪冠、亞冠、保級三大懸念似乎已經破解了。

  恆大六連冠幾無懸念

  截至第25輪,恆大隊的積分比蘇寧隊多6分。上周末,率先亮相的恆大隊雖然場面佔優,且付出了數名球員傷退的代價,但始終破門乏術,客場0比0被上海上港隊逼平,僅進賬1分。正當外界以為蘇寧隊將取勝,從而把與恆大隊的積分差距縮小至4分時,隨后出戰的蘇寧隊卻馬失前蹄,客場0比3完敗給綠城隊,不僅讓后者的保級希望大增,更直接影響了冠軍的歸屬。

  目前,恆大隊已領先蘇寧隊7分之多。根據賽程,恆大隊接下來將對陣實力稍遜的永昌隊和延邊富德隊,隻要不出現閃失,仍可手握較大的領先優勢。反觀蘇寧隊,下一輪將對陣為亞冠資格而戰的上港隊,勝負難料。第29輪,恆大隊將客場挑戰蘇寧隊,屆時前者恐怕已經提前奪冠了。雖然蘇寧隊主帥崔龍洙表示,隻要有1%的機會,就會付出120%的努力,但這聽起來更像是一廂情願。

  國安進亞冠難度不小

  由於恆大隊和蘇寧隊獲得中超前兩名的可能性很大,且兩隊都闖進了本年度足協杯決賽,因此無論哪隊奪得足協杯冠軍,都將為中超騰出一個晉級明年亞冠的名額,也就是說,中超第四名球隊也能進軍亞冠。

  截至第25輪,國安隊比排在積分榜第四的上港隊少6分。國安隊並未抓住上港隊本輪被逼平的良機,進一步縮小差距,反而因自身失利導致積分差距擴大至7分。接下來,國安隊還要面對亞泰隊、上海申花隊和河南建業隊等難啃的硬骨頭,利用最后4輪超越上港隊的難度很大。如果最終無法躋身前四名,國安隊將連續兩年無緣亞冠。

  事實上,國安隊如果未能晉級亞冠,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本賽季,先是請來洋帥,隨后又經歷換帥,且大面積更換外援的國安隊,一直處於磨合期,狀態起伏不定。下賽季,國安隊依然存在變數,比如主帥的人選、球隊戰術風格等問題。因此,與其一味強求國安隊踢亞冠,不如讓球隊先穩定下來,休養生息,利用一個賽季完成新老更替的任務。

  從目前的形勢看,恆大隊和蘇寧隊入圍亞冠基本無憂,同城球隊申花和上港也有望攜手亮相亞冠賽場。

  永昌亞泰成降級熱門

  第25輪還是“副班長”的永昌隊,上周末主場3比2力克亞泰隊,從而超越該隊升至積分榜倒數第二。不過,永昌隊卻高興不起來,因為其保級對手綠城隊和魯能隊也都在保級關鍵戰中贏了球,從而遠離降級區。

  目前,魯能隊、天津泰達隊、綠城隊、永昌隊、亞泰隊分別以30分、30分、29分、24分和23分排名第12至16位。根據最近幾個賽季的統計,中超保級的“安全分數”大概為32分,亞泰隊和永昌隊與此差距不小。而魯能、泰達、綠城等隊的最終積分可能不止32分,今年的“安全分數”或將高達35分,該分數對永昌隊和亞泰隊來說,幾乎是無法完成的任務。

  作為曾經的中超冠軍,亞泰隊如今很可能要面臨降級的殘酷命運。談及此,亞泰俱樂部董事長劉玉明表示,“即使心情再沉重,也不能提前繳械投降。”他說,“聯賽還有4輪,我們還有保級的希望,不能失掉信心。相信所有的球員都會在場上玩命,捍衛我們的中超資格。”

  永昌隊代理主帥李金羽在展望保級形勢時說:“我們不考慮其他球隊的比賽,先踢好自己的比賽再說。目前我們壓力之大是無法形容的,希望隊員們在隨后的比賽中扛住壓力,全力以赴為石家庄這座城市留住一支頂級聯賽的球隊。”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