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打通競技與健身的壁壘

李中文
2016年09月28日09: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長期以來,談及競技體育全民健身的關系,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壁壘分明。造成這種局面可能源於兩個原因:一是競技體育項目對全民健身的帶動作用有限,二是人們傳統觀念中競技體育與全民健身是一種彼此互為排斥的存在。

打通競技與健身的壁壘,首先要在競技體育對全民健身的帶動與引領上下功夫。比如現在說到馬拉鬆,很多人非但不會將其視作“洪水猛獸”,還會因為越來越多身邊朋友的參與而平添一份親切。而在早些年,跑馬拉鬆那都是專業運動員才能做的事,一個普通愛好者要是迷上馬拉鬆,那會被視作“瘋狂之舉”。馬拉鬆從一個不可理喻的項目到一個頗為親和的項目,競技對健身的拉動與引領功不可沒。

如果說普通人的參與熱潮使得馬拉鬆運動深入人心,那麼競走這個項目相對而言還不那麼廣為人知,盡管中國選手在這個項目上已經先后奪得了5枚奧運會金牌。但是如果你有幸來到“環太湖”國際競走及行走多日賽,看到國際競走名將與普通民眾互動切磋、同場競逐的精彩畫面,那些固有的競走項目不適合普通民眾參與的印象會不翼而飛。畢竟,競走之美,非近距離觀賞、親身參與難以體會。而競走與行走雖僅一字之差,但能將競技競走與群眾行走有機融合,並將賽事放到太湖周邊辦成多日賽,卻是中國體育界的一大創舉。

從馬拉鬆與競走項目的創新發展實踐不難看出,沒有什麼項目不可以與全民健身發生關聯,關鍵是要有行動與智慧。但打通競技體育與全民健身的壁壘,僅靠馬拉鬆、競走等項目的努力還遠遠不夠,更多競技體育項目真正將工作重心放到拉動與引領全民健身上來,全民健身運動才能呈現全新的狀態。

實踐已經証明,競技體育對全民健身的拉動與引領作用是顯而易見的,而這樣的工作也是競技體育理應承擔但卻多年被漠視的職責。競技體育不可能永遠躲在”世外桃源”求發展,唯有融入社會、走進大眾、撬動產業,競技體育的明天才能更美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