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北京國安>>新聞速遞

足球也講京津冀 新貴崛起“倒逼”國安改制

張巍
2016年09月30日08:0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貴崛起“倒逼”國安改制

  昨天上午,華夏幸福足球俱樂部聯合北京國安和天津泰達,在京宣布“孔雀城2016京津冀冠軍杯足球賽”正式啟動。華夏幸福持續高規格投入、天津權健很有可能在明年加入中超戰局的情況下,曾經華北地區足壇的代表北京國安,已經到了苦苦支撐的地步。面對空前的挑戰,國安真的做好應對的准備了嗎?

  足球也講“京津冀”

  京津冀冠軍杯足球賽由河北華夏幸福、北京國安、天津泰達三家中超俱樂部聯合創辦,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時代背景下,旨在進一步加強京津冀三地足球的溝通交流,通過創辦高質量的足球賽事,探索共同提高京津冀足球水平的路徑。

  按照約定,京津冀冠軍杯足球賽從2016年起每年舉辦一屆,在三家創始俱樂部所在地輪流舉辦,參賽隊伍除了三家創始俱樂部球隊之外,每屆賽事將特邀一家其他俱樂部參加,今年邀請的是河南建業。10月5日,國安與華夏幸福、泰達與建業分別進行半決賽,勝者10月8日爭奪冠軍。而在三家俱樂部看來,未來這項賽事,甚至還有進一步擴大參賽隊數量的可能。畢竟,在京津冀地區聚集了超過10支職業隊,而協同發展,顯然不應該把目光僅僅聚焦在中超球隊身上。

  昔日角色開始轉換

  有一個細節不得不提:這項承載著京津冀三地足球聲譽的賽事,最早是由華夏幸福方面提出設想並牽頭聯系的。要知道,在過去20多年的職業化足球時代,河北雖然也曾經接納過八一這樣的隊伍,但是從來不是職業化足球的主角。

  准確地說,專業化時期的北京隊,職業化之后的國安隊,才是華北足球一直以來的旗幟和代表。但是華夏幸福進入職業足壇不過短短幾年,就已經成功地讓河北足球這個曾經在中國足壇顯得有些寂寥的身影,成長為中超重要的新生力量。相反國安和泰達兩家老字號球隊,卻多少變得有些落寞,時過境遷,華北地區的足球版圖,早已經不是以前的模樣,各支球隊昔日的角色已開始轉換。

  資本的力量很強大

  帶來這種轉換的,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資本的力量:花費重金引進內外援,更請來名帥佩萊格裡尼,華夏幸福已喊出三到五年奪取冠軍的口號。事實上,仰仗著充裕的資金投入,華夏幸福在中國足壇不斷搶佔著關注度,同省球隊石家庄永昌自不必說,就連北京國安和天津泰達,都已經感受到了明顯的壓力。成績上華夏幸福目前是京津冀球隊中排名最靠前的,這已經很說明問題了。對比起私營資本靈活快速的運作,國安和泰達這兩支曾經的國企球隊代表,在現今的中超競爭中,已經越來越吃力。國安很可能將連續兩個賽季無緣亞冠,泰達更是長時間在保級圈內徘徊,這種與華夏幸福的鮮明對比,折射出來的是一個殘酷的現實:私營資本的力量很強大,國企足球已進入改制的關鍵節點。

  國安准備怎麼辦

  曾經華北足球的帶頭大哥,國安准備怎麼辦?要知道,本賽季還隻有一個高投入的華夏幸福,下賽季天津權健很可能加入京津冀中超軍團,而卡納瓦羅率領的這支隊伍,在投入上很可能與華夏幸福相差不大,面對私營資本的進一步緊逼,國企足球的代表國安能怎麼應對?答案其實昨天在發布會上,國安俱樂部總經理沈力已給了出來,那就是改制。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專業調查公司進駐國安俱樂部的盡職調查工作目前正在進行,所謂盡職調查,是指由中介機構在企業的配合下,對企業的歷史數據和文檔、管理人員的背景、市場風險、管理風險、技術風險和資金風險做全面深入的審核,多發生在企業公開發行股票上市、企業收購以及基金管理中。換句話說,國安已經做好了挂牌、公示和招標的准備,而從一家完全從屬於央企的俱樂部,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吸納社會資本進入,轉變為混合所有制俱樂部,除了給國安帶來資金上的補充之外,更多的還是讓國安可以以一個更有競爭力的機制,來面對未來私營資本的沖擊。京津冀的足球已經變了天,也倒逼國安進行改變來應對,雖然有些被動,但是變了總比不變強。昔日一家獨大的日子已經不再,國安要做的,是改變自己,迎接挑戰。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