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樊振東成世界杯最年輕單打冠軍 19歲小將要當“新魔王”

記者 鄧菲菲
2016年10月05日10:0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小胖要當“新魔王”

圖片

▲樊振東少年老成,已經“圈粉”不少。
   “感謝一直幫助我和喜歡我的所有人, 希望這個冠軍沒讓你們等太久!還要感謝一下自己,這是一個開始!”
  ——樊振東

 

  10月3日晚,2016年男子乒乓球世界杯在德國落幕,樊振東以總比分4︰1輕鬆戰勝隊友許昕,首次在單打世界大賽中封王。除了讓自己成為中國男乒史上第18位單打世界冠軍,樊振東還以19歲256天打破了此前由孔令輝保持的紀錄,成為世界杯史上最年輕的單打冠軍。裡約奧運會結束后,樊振東已經接連奪得中國公開賽、全國錦標賽和世界杯三項賽事的冠軍,與奧運會擦肩而過積蓄下來的力量來了一次大爆發。出眾的能力、過硬的心理加上迅猛的上升勢頭,這位業內公認的天才少年儼然已經成為國乒“新魔王”的熱門人選。

  刷新紀錄

  最年輕的世界杯單打冠軍

  世界三大賽男單奪冠年齡最小的紀錄是由孔令輝保持的,1995年在天津世乒賽上奪得男單冠軍時,孔令輝隻有19歲208天。

  樊振東在去年蘇州世乒賽和世界杯上都曾經有機會挑戰這一紀錄,可惜他兩次都輸給了如日中天且經驗比他豐富得多的馬龍,最終獲得世乒賽第三名和世界杯的亞軍,這兩次大賽失利也成為他無緣裡約奧運會正式參賽陣容的關鍵。

  本次世界杯樊振東本來就憋著一股勁,不僅要彌補去年屈居亞軍的遺憾,還要証明自己具備在世界大賽中奪得單打冠軍的實力。

  在馬龍和張繼科均未參賽的情況下,樊振東最大的對手就是隊友許昕。而在與許昕的決賽中,樊振東可謂完全控制了局面,最終以4︰1輕鬆取勝,連擔任央視解說嘉賓的劉偉都稱贊其道:“樊振東昂首闊步地登頂了冠軍。”

  雖然未能打破孔令輝保持的三大賽男單奪冠年齡最小紀錄,但樊振東此次奪冠之后還是將同樣由孔令輝保持的世界杯奪冠年齡最小紀錄打破,后者1995年首奪世界杯冠軍時已經過了20歲的生日。在此之前,樊振東已經保持著中國男乒最年輕世界冠軍的紀錄,在2014年東京世乒賽隨隊登上最高領獎台時,他還隻有17歲。

  天才少年

  乒乓生涯一路“開挂”

  樊振東一直是業內公認的天才少年,15歲的時候他就拿到了世青賽男單冠軍,16歲的時候拿到全運會單打亞軍,16歲零292天成為最年輕的國際乒聯職業巡回賽男單冠軍、

  17歲成為中國男乒最年輕團體世界冠軍,這樣的成績單即便在天才輩出的國乒也是非常耀眼的。去年他在亞錦賽上勇奪團體、男單、男雙和混雙四項冠軍,成為亞錦賽史上最年輕的“大四喜”球員,如今又成為最年輕的世界杯單打冠軍,職業生涯可謂一路“開挂”狂奔。

  去年的乒超聯賽,樊振東就上演過一波大爆發,他創造了驚人的24連勝、一舉打破此前由馬龍保持的乒超連勝歷史記錄,同時還創造了35勝1負的乒超勝率最高紀錄,加上三次擊敗馬龍,風頭一時無倆。可惜因為缺少一個大賽單打冠軍,加上年齡小大賽經驗不足,原本呼聲頗高的樊振東最終被許昕“擠掉”,僅以P卡的身份觀摩了奧運會,對於此前一帆風順的“小胖”來說無疑是一次不小的打擊。但這打擊同時也讓他迎來了又一次成長的黃金期,奧運后連奪三冠就是最佳例証。

  心理過硬

  未來或成國乒“新魔王”

  幾乎從2013年開始,樊振東就處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置,除了對馬龍勝率低一些,對其他球員都是勝多負少。中國乒乓球隊隊內競爭激烈是眾所周知的,樊振東能夠以不滿20歲之齡坐穩一個主力的位置,世界排名也來到了第二位,足以証明他具備過硬的實力。和他年齡相仿的年輕球員都還沒有進入主力陣容,年齡稍微接近一些的周雨、方博其實也比他大了5歲之多,而且這兩人迄今連一個公開賽冠軍都沒有拿到,樊振東在年輕一代中可謂一枝獨秀,是中國男乒下一代領軍人物的熱門人選。

  與出色的技戰術能領相比,樊振東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他與年齡不相符的沉穩,年輕隊員常見的比賽波動大、心理不穩定、經常輸給低排名選手的毛病在他身上幾乎看不見,雖然2014年仁川亞運會團體小組賽曾經輸給“海外軍團”陳豐和李虎,但此后他再也沒有犯過這樣的錯誤。這次世界杯決賽他在連勝三局后一度出現小鬆懈、被許昕扳回一城,但他沒有犯年輕隊員常犯的因心理波動痛失好局的錯誤,反而是在第五局開局0︰4落后的情況下冷靜地回追,最終后來居上結束比賽、表現出了老將般的沉著和果敢,這些都是他成為“新魔王”的潛質。

  廣州制造

  瞄准“最年輕大滿貫”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新魔王”候選人還是“廣州制造”:祖籍湖南的樊振東出生於廣東廣州,從海珠區少年宮開始自己的乒乓球之路,在代表同福中一小參加市賽時被偉倫體校選中,2008年被八一隊選中。

  世界杯登頂之后,樊振東的下一個目標應該是明年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行的第53屆單項世乒賽。雖然已經無緣打破孔令輝保持的三大賽男單奪冠年齡最小紀錄,但樊振東完全有能力去沖擊張繼科保持的最年輕大滿貫記錄,隻要保持如今的上升勢頭,樊振東很快會對馬龍的世界霸主地位發起挑戰,甚至沖擊“全滿貫”、“雙圈大滿貫”也並非異想天開。正如樊振東賽后在自己的社交網絡上所說的那樣,“這是一個開始”。

  樊振東

  出生日期:1997年1月22日

  出生地:廣東省廣州市

  專業特點:右手橫板,兩面反膠

  世界排名:2

  ●2012年,15歲的樊振東進入國家隊。

  ●2013年,樊振東獲“直通巴黎”單打資格。

  獲第12屆全運會男團、男雙冠軍。在男單上,他淘汰張繼科、許昕闖進決賽,最終3:4惜敗於馬龍。

  成為乒聯巡回賽史上最年輕的男單冠軍。

  ●2014年,完成世界青年頂級賽事大滿貫。

  ●2015年,乒超24連勝,打破了2012年馬龍23戰全勝的乒超紀錄,最終以35勝1負成為乒超第一人。

  ●2016年,接連奪得中國公開賽、全國錦標賽和世界杯三項賽事的冠軍。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