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中國變陣懸念有三 國足明戰敘利亞戰術要保密

記者 肖赧
2016年10月05日08: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內部減壓外部增壓

自從國足闖入俄羅斯世預賽12強賽以來,中國足協一直致力於為全隊營造輕鬆的備戰氛圍,協會甚至為了給隊員解壓而取消安排備戰動員會,但這些積極舉措都不能改變12強賽自身的性質,尤其是在國足前兩輪比賽僅收獲一個積分之后,出線形勢一下子變得嚴峻起來,明晚坐鎮西安主場迎戰小組內所謂“最弱對手”敘利亞隊,中國隊取勝的意義不言自明。從球隊今天訓練對外全封閉以及足協高層“傾巢出動”赴西安等跡象來看,明晚一役絕非“國足一場普通比賽”,某種意義上,中國足協承受的壓力甚至要高於主帥高洪波及其率領的中國隊。

“盡管比賽的結果對我們很重要,但我們會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每一場比賽”,這樣的論調似乎在近年來國足將士口中總能異口同聲。過去一周先后在武漢、西安備戰俄羅斯世預賽12強賽中、敘比賽的中國隊,也通過他們爽朗的笑聲和樂觀的表態向外界傳遞出輕鬆備戰的信號。然而事實上,這支球隊此時此刻正承受著巨大的出線壓力。盡管在前兩輪與小組最強對手韓國隊、伊朗隊的比賽中,中國隊踢得不卑不亢,但兩場比賽僅得一分的現實卻將中國隊逼入某種困境。換言之,如果不能在10月份兩輪比賽中取得滿意的積分,那麼出線對他們而言或許隻能停留在幻想之中。

如果說客勝目前小組頭名烏茲別克斯坦隊有些勉為其難的話,那麼明晚主場與敘利亞隊一役,則是中國隊不可以放過的贏球良機。敘利亞隊真的如外界評價那樣是小組“最弱球隊”嗎,如果看到他們是如何逼和韓國隊的,就知道這樣的觀點很難立住腳。中國隊主帥高洪波對於這個對手的韌勁也同樣有著清醒的認識,既然不能左右對手的能力,高指導隻能通過一些合理的應對措施來激發本隊的潛能。當然戰術保密也是抵御外敵必不可少的技法之一。

在武漢,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領隊郭炳顏不時在球隊訓練現場“巡視”,以防有閑雜人士“偷窺”國足技戰術演練內容或者相關內容經媒體不經意報道而被泄露出去。同樣的謹慎舉動還發生在西安。按慣例,中國隊的賽前新聞發布會應安排在比賽前一天也就是今天舉行,但因為球隊賽前最后一練安排在西安丈八基地的全封閉環境中,發布會也被提前到昨晚舉行。對於媒體記者圍繞戰術、人員安排的提問,高洪波似乎也出於保守戰術秘密而所答非所問,他說比賽的首發陣容將在6日,也就是比賽當天中午才能敲定。“賽前官方訓練全封閉,這在國家隊近年來正式比賽的備戰過程中並不多見,能夠感受到現在國足備戰的緊張程度有多高,”一位媒體同行評價說。

國足此赴西安參加中、敘比賽,作為球隊大后方的中國足協也可謂“興師動眾”。上周,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專程飛赴武漢探望球隊將帥,並與全隊一同拍攝了新版全家福合影。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蔡振華坦言,“比賽爭勝需要堅實的‘物質基礎’,也就是技術、團隊精神等等,這個時候,我更希望讓隊員們能夠把心靜下來,所以不會提出什麼‘必勝’的目標要求,但隊員和教練都需要認真思考一下,到底還需要完善哪些工作,比賽的勝利不可能靠喊口號就能爭取到”,從這一席話不難看出蔡振華為國足解壓的良苦用心,但和對比賽的追求一樣,去除心理層面的壓力顯然也是口說無用。

據了解,中國足協秘書長張劍前天已經抵達西安,而蔡振華則計劃於今天赴古城,再加上先期抵達這裡的國字號球隊分管負責人、協會專職執委於洪臣與負責協會外事工作的林曉華執委,可以說中國足協領導層將為明晚之戰幾乎“傾巢出動”,而協會凡與國家隊工作有交集的職能部門都派主要負責人或業務骨干來西安。一位協會人員透露,最近一段時間,圍繞著國足備戰的外圍保障工作會議非常頻繁,有時會議要進行到深夜才告結束。蔡振華曾表示,中國足協作為球隊管理者,工作是為球隊提供服務的,看看球隊有什麼實際需求,但不得不說,在為國足減壓的同時,中國足協自身承受的壓力卻無法被排解掉。 本報西安專電 記者 肖赧

中國變陣懸念有三

在昨晚中、敘賽前發布會上,中國隊主帥高洪波含蓄地表達了明晚全取3分的心願,他說,“我們所有人都清楚接下來這兩場比賽對於進軍世界杯的重要性。”而從過去一周多國足備戰情況來看,“由守轉攻”將成為球隊明晚一役的主要戰略。高洪波此前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也透露,不排除在明晚比賽中嘗試“高快結合”的進攻手段,但這樣的嘗試會不會取得理想的效果,或許也將視圍繞球隊陣形打法變化懸念破解的實情而定。

懸念一:四后衛戰陣是否被推出

國足前兩場和韓國、伊朗的比賽,都採用了並不熟悉的五后衛戰術,早在12強賽前的昆明飛行集訓,國家隊就重點演練了五后衛戰術。實戰中盡管還存在問題,但至少這一戰術還是讓國足在與小組最強大的兩個對手交手后收獲到一個寶貴積分。

不出意外,和敘利亞比賽國足將回到四后衛體系,趙明劍前兩場邊路發揮很出色,應該會打先發右后衛,任航左翼的位置也相對穩固,兩名中衛應該是雙隊長馮瀟霆和張琳芃。高洪波賽前透露,馮瀟霆集訓期間有點感冒、發燒,“能否出場需要等到6日中午才知道。”但所有人知道,高洪波對他的隊長是如何器重的,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他是不會放棄小馮的。

懸念二:新老代表誰來守龍門

國足與伊朗隊比賽開場不久,主力門將曾誠便被踢傷下場,其膝蓋韌帶嚴重受傷,半年之內無緣重返賽場,於是明晚球隊迎戰敘利亞,誰來鎮守龍門的問題顯得尤為迫切。

曾誠下場后,國足第一替補門將人選本應是國安老將楊智,但楊智卻在賽前一天遭遇腰傷,年輕的顧超於是完成了國足首秀。曾誠受傷后,高洪波將顧超昔日同門師弟顏駿凌補充編入本期集訓隊,重回國足大名單后顏駿凌狀態也有所提升。國家隊三個門將都很優秀,最后誰能首發出場還是要教練來決定。

懸念三:怎麼治愈鋒無力

在前兩輪比賽中,為國足進球的是兩名中場球員於海和蒿俊閔,鋒線球員依然未破進球荒,被寄予厚望的武磊,在前兩場比賽中都沒能把機會轉化為進球,他也因此受到外界的某些質疑。回到西安,武磊說,他希望在這場比賽中收獲進球。

小將張玉寧出戰的呼聲似乎更高,盡管近期在荷甲出場時間甚少,但張玉寧在中伊比賽中所表現出的拿球能力對於國足進攻會起到積極作用。同時張玉寧年初亞青賽有過和敘利亞國奧隊交鋒的經驗,他對於對手球員和防守體系特點的熟悉,是另外兩名前鋒郜林和楊旭所不具備的。

本報西安專電 記者 肖赧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