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體壇深V》系列評論

陳晨曦:“弱隊”也不能沒有氣質

陳晨曦
2016年10月07日00: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十二強賽上,我們是一支‘弱隊’”,這是常挂在國足主帥高洪波口邊的一句話。在10月6日西安主場0:1不敵同組世界排名最低的對手敘利亞隊之后,高洪波再次拋出了“弱隊”的說法,但這一次,“弱”並不能作為中國隊輸球的注解。

如果說中國隊弱,敘利亞隊也不能稱之為強,畢竟都是此前1平1負的隊伍。而且,正經歷戰亂且主場無定所的敘利亞隊世界排名僅為114位,比排名78位中國隊低了36位。從首發陣容看,中國隊也並沒有把自己視為弱隊一方,郜林和張玉寧的雙前鋒以及4后衛的布陣都是十二強賽以來的第一次。顯然,3分是中國隊這場比賽的唯一目標。

面對虎視眈眈的中國隊,看看敘利亞隊是如何做一支“弱隊”的:全場不止疲倦的跑動,后場具有侵略性的防守,前場瘋狂有策略的圍搶,這一切幾乎讓中國隊難以組織起像樣的進攻,即便蒿俊閔、張稀哲、黃博文和於海的中場組合已經是目前最具技術含量的配置。除了不惜力的跑動和拼搶,敘利亞隊堅決的右路快速反擊是球隊倚仗的進攻通道,9號馬瓦斯的突破和速度在開場不久就給中國隊的防守制造混亂,而敘利亞隊下半時的破門和最有威脅的一次反擊均出自這位小個子球員腳下。

賽前,就有人擔心中國隊的攻堅能力不足,在敘利亞有意回收之后,如何撕開對手的防線,這道題的難度有些超出了中國隊所學的教學大綱。但中國隊理應做得更好些,至少在有意示弱的對手面前,展現出一點強隊氣勢和爭勝的雄心,比如鋒線郜林再多一些積極的跑位,邊路的趙明劍和任航多一些下底傳中,蒿俊閔和張稀哲之間多尋求一些地面配合。此外,高洪波在用人上有其獨到之處,但有時也有過於用強的一面,顧超在上一場與伊朗隊的比賽中無功無過,但有緊張痕跡顯現,這場繼續首發,最終在緊張之下出現出擊失誤。

高洪波在比賽中的幾次換人都在對陣容進行著調整,從442到352再到343,但攻防無序的問題始終都沒能得以有效解決。敘利亞隊全場9腳射門比中國隊還多出一次,而中國隊在急於破門的下半時連有威脅的傳球都難得一見。

最終,敘利亞隊成功演繹了一場以“弱”勝“強”的經典比賽,而國足則踢出了3場十二強賽以來最沒有內容和距離破門最遠的一場比賽。

3戰1平2負,比賽內容和結果都讓人不得不承認,中國隊在十二強賽的就是一支弱隊,但在面對必須要贏的比賽時,還應該拿出贏下比賽的辦法,展現出氣吞萬裡如虎的氣勢。就在中國隊和敘利亞隊苦戰的同時,同組的韓國隊在1: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3:2逆轉卡塔爾﹔另外一組的日本隊與伊拉克隊苦戰90分鐘,在補時階段絕殺對手。敘利亞隊踢出了“弱隊”的風骨,而日韓則展現出“強隊”的氣質。其實,無論實力強弱、結果如何,中國隊首要解決的,是早日在比賽中展現出屬於自己的風骨或者氣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