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要推而廣之 先選好項目(大昭評論)

2016年10月11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眾健身無論怎樣展示和推廣,各地對自有的傳統項目和玩法終究更拿手,推廣的重點應當選擇地域性不強、大家都能玩、在哪兒都能玩的項目

體育活動要以一定的形式來進行。但大千世界,人們不可能都去玩相同的項目,有喜歡踢球的,也有熱衷於跑步的,何況還有是否適合身體特點和生活習性之別。於是,倡導大眾健身和發展競技體育,都有選擇項目的問題。自己選,別人也會幫著選,是為推廣。

中國農民體協在全國分片組織農民健身特色項目推薦和展示,意在挖掘、整理和推廣,這是個很積極的想法。年輕人追求時尚,上歲數的講究傳統,當下不少地方的中青年農民紛紛進城打工,留在農村的非老即小,他們能玩點什麼,的確需要有人幫襯。不過,此舉用意積極,效果卻待進一步觀察。譬如,八段錦、太極拳之類本身就不是隻適於特定人群的項目,說不上農村特色,而且長期以來以此作為健身手段者遍及城鄉,絕非一村一巷。又如,有些展示項目其實難說是體育,倒像是節慶時用來助興的娛樂方式,敲鑼打鼓,載歌載舞,連打扮和行頭都很不簡單。不可否認其中有活動筋骨的功效,但據此便稱其為體育,有點勉強。

過去,農村中的體育活動多在農閑時節。社會進步,經濟發展,農業生產的方式和概念都在變化,農村的生活節奏也不同於以往,雖然傳統意義的農閑相對少了,但文化需求卻提高了。就像勞動要動筋骨,卻不能替代體育鍛煉一樣,娛樂與體育既相關又有別。中國農民體協負責人也感到把關時欠考慮,展示中的部分項目似是而非。但更重要的是不同地域的農民對他鄉移來的項目是否接受,是否能夠體會其中的鄉土文化內涵。扯得遠一點,就是奧運會上的老牌競技項目,也有一些開展得並不廣泛,原因就在於不是誰都能感受其中的文化。再說,世界上習武之人甚眾,但看金發碧眼的老外比劃拳腳,動作雖然差不多,總覺得還是不大入神。

有比較才有輸贏,因此,競賽是最常見的體育方式。有對抗才透出有勇有謀,因此,面對面過招的體育項目最具觀賞性。中國地大物博,非物質的文化也“博”。無論怎樣展示和推廣,各地對自有的傳統項目和玩法終究更拿手,推廣的重點應當選擇地域性不強、大家都能玩、在哪兒都能玩的項目。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1日 10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