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廣州日報:中超冠軍懸念今年特別令人糾結

謝澤楷
2016年10月16日08: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恆大六連冠的計劃沒能在本輪實現,蘇寧與恆大的分差依然是7分。本輪之后,那個微弱得已不太現實的冠軍懸念還在,中超對買票進場看球的人的吸引力也還在。最好的情況是,恆大六連冠的懸念持續到最后一輪,因為又提前奪冠的話,如此“金元”的中超會變得有些索然無味。

廣州恆大拿到前幾個中超冠軍時,很多人在罵它的“金元”。后來,上海上港、江蘇蘇寧、河北華夏幸福甚至離沖超還差那麼一點的天津權健也玩起了金元足球。但是,恆大已到手的中超五連冠以及即將到手的六連冠,不是那麼容易復制的。這樣的成績,很難出現在其他“豪門”的明天裡。

下一輪,恆大隻要贏球,就能實現中超六連冠。下個賽季,我們還要說那句話:投入越來越大的豪門越來越多,恆大繼續衛冕的難度越來越大。明年結果會怎麼樣?不知道。雖然恆大在賽季后半段已經需要用一個淨勝球獎200萬元的方式來激勵球隊贏球,但至少現在其他球隊依然找不到阻止恆大繼續衛冕的訣竅。

馬上六連冠了。恆大的管理手腕、前期囤積國腳的策略、請進世界名帥的魄力……關於成功的恆大足球的一切,又可以大講一番。其實,真要怪就怪恆大先下手為強,而其他俱樂部后知后覺,誰叫你們剛開始時看不透恆大的套路,自認看透了的又不敢早點去做。

現在討論恆大能再拿多少連冠已經沒有意義,就像非得要求現在國足從12強賽出線一樣沒有意義。若恆大能一直把中超冠軍拿下去,不停刺激其他自認可以復制和趕超恆大的競爭對手前赴后繼地投入,也算大功一件。因為老話說“量變產生質變”,老話還說“給足球以金錢,而不是給金錢以足球”。源源不斷投入的資本,興許真的可以改變中國足球。

樂觀一點看,也許恆大十連冠的時候,也是質變的時候。也許到那時,中國足球將會擠掉泡沫裡的投機者。若恆大拿不到十連冠,或者在未來幾年裡連冠戛然而止,那麼就可能出現兩種情況:要麼是隨后出現的投機者比拍手稱快看熱鬧的人多得多﹔要麼是追趕目標沒了之后,長期高投入下,大資本難以為繼,逐漸離場,最后足球泡沫“啪”地破掉。

所以,到底要不要把恆大拉下冠軍寶座,這其實是個讓人有些糾結的問題。就好像中超需要恆大晚點奪冠,而國家隊需要恆大盡快奪冠一樣讓人糾結。恆大能早點奪冠的話,就能砍斷其他隊的念想,恆大國腳們也有可能避免在高強度對抗中受傷,盡早為11月的12強賽作准備。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