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傳統文化走向世界 龍舟世界杯再啟航

2016年10月18日15: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傳統文化走向世界 龍舟世界杯再啟航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 賽龍舟發源於中國,興起於漢代,是中國民間傳統水上體育娛樂項目,多在端午節和其他喜慶節日中舉行。隨著時代的發展,龍舟運動和龍舟文化逐步推廣至海外,並被世界各國人民接受和喜愛。

在我國,每年都會舉辦大型的龍舟賽事,如中華龍舟大賽、中國龍舟公開賽、廣州龍舟邀請賽、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等,受到海內外龍舟愛好者的廣泛參與。同時,如美國、德國、英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家,也會在本土開展大大小小的龍舟賽事,不僅將龍舟運動得以更廣泛的推廣,也將龍舟精神與文化慢慢滲透於他鄉。

國際龍舟聯合會世界杯兩年舉辦一屆,綜合世界龍舟錦標賽的成績,隻有世界排名前16的國家才有資格參加,代表了當今世界龍舟的最高水平。今年是該項賽事舉辦的第二屆,將於10月21日至23日在江蘇常州武進太湖灣國家龍舟競賽基地舉行,共有12支來自各國家及地區的隊伍參加。

本屆國際龍舟聯合會世界杯由國際龍舟聯合會主辦﹔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國龍舟協會、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江蘇省體育局、中視體育娛樂有限公司、常州市武進區人民政府承辦﹔江蘇省龍舟協會、常州市體育局、江蘇省武進太湖灣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協辦。CCTV-5將於10月22日9:30至11:30,15:00至17:00﹔10月23日9:30至11:30對比賽進行直播。

在項目的設置上,有22人龍舟混合組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賽;12人龍舟(男女各1支)2×200米接力賽、1000米團體追逐賽。此外,本次龍舟世界杯還首次增加了5人迷你龍舟這一全新比賽項目,提升了比賽的觀賞性,屆時也將會吸引更多的觀眾關注。

參賽隊伍方面,有澳大利亞隊、加拿大隊、德國隊、英國隊、中國香港隊、中國澳門隊、菲律賓隊、俄羅斯隊、中華台北隊、泰國隊,以及東道主兩支中國隊(一隊、二隊),共12支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龍舟隊伍參賽。據悉,此次中國隊派出的主力全部由中華龍舟大賽上的勁旅組成,中國一隊由廣東順德男隊和武進太湖灣女隊組成,中國二隊由南海九江的男、女兩支隊伍組成,陣容十分豪華。

2014年,首屆龍舟世界杯於福建福州舉行,設12人標准龍舟、22人標准龍舟組別。中國隊取得了3金1銀1銅的成績,總積分上以67分名列榜首,菲律賓隊57分排名第二,加拿大隊以54分拿下第三,美國、澳大利亞、捷克、俄羅斯、德國分列四到八名,中國香港隊也取得第九名的成績。世界龍舟賽場上,中國仍佔據上風,而在本屆龍舟世界杯上,挑戰者例如菲律賓、加拿大隊等隊伍實力依舊強勁,不容忽視。

龍舟世界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職業龍舟賽事,吸引了世界各國龍舟勁旅參賽,覆蓋了最廣泛的人群。賽事讓來自不同大洲,擁有不同語言、文化、膚色的人們共同感受龍舟魅力,享受龍舟的快樂,同樣也使龍舟這一中國傳統體育項目走向世界,擁有巨大的賽事影響力和文化推動力。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