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主帥

國足選帥“九進四”

肖赧
2016年10月19日07: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選帥“九進四”

  曼薩諾

  埃裡克森

  中國足協上周曾表示,希望在本月20日左右敲定新一任國家男足主帥,而目前選帥工作已臨近尾聲。中國足協一位權威人士昨晚向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選帥小組已從9人的初選候選教練中遴選出4人進入終極候選名單,其中包括2名外籍教練和2名本土教練,他們均是具有中超執教經歷的“熟臉兒”。從目前各渠道的信息來看,這4名候選人很可能就是埃裡克森、曼薩諾以及馬林、李鐵。除業務能力、品行外,中國足協此次選帥很注重候選人的執教氣質,也就是說,新主帥不僅應具有豐富的理論基礎、執教經歷,還需在氣場方面令球員信服。

  足協先行圈定候選人

  在國足做出換帥決定之后,一些擁有國際名帥代理資源的中、外經紀人紛紛向中國足協推薦自己的人選。但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此次國足主帥選聘與以往選帥方式明顯不同,因為此次選帥中國隊正處於12強賽過程中,球隊4戰3負1平形勢岌岌可危,因此新主帥相比於以往歷任教練,帶隊工作更有針對性也更加急迫。這次選帥小組雖然是通過教練、專家委員會綜合評定人選,但候選人范圍比較集中,確切地說,是中國足協根據國足備戰需求和當下球隊面臨的困難形勢先行圈定相對理想的候選人。由於時間緊迫,選帥小組將初選目標集中在9名教練身上,而正如中國足協秘書長張劍所言,候選人應該是熟悉中國足球、亞洲足球的教練,這9名候選人要麼曾經執教,要麼現在正在執教中超球隊,因此賈秀全、李鐵、裡皮、斯科拉裡、曼薩諾等中外教頭進入媒體猜測范圍也很正常。

  其實在眾多候選教練中,有一位一直是各方都比較認可的人選——意大利著名教頭裡皮。

  知情人透露,早在當年裡皮執教恆大的時候,中國足協高層就毫不掩飾對“銀狐”的青睞,也非常期待他能夠接手中國隊。但在一些具體合作條件上,雙方未能達成共識。近幾年中國足球加快改革步伐,中國足協也“財源滾滾”,因此經濟條件已不是阻礙足協聘用裡皮的障礙。不過昨天從足協傳出消息,裡皮至少現在不可能接手中國隊,這是因為裡皮非常注重自己的聲譽,相比於擁有優質外援、國腳雲集的恆大,中國隊在世預賽亞洲區12強中的弱勢顯而易見,在這種情況下,裡皮顯然不會像卡馬喬那樣接下“爛攤子”,然后受困於口誅筆伐。

  兩位中超洋帥優勢明顯

  中國足協一位權威人士昨晚對北青報記者確認,目前選帥工作已取得實質性進展,工作組從9名候選教練中遴選出4人進入終極候選名單,其中2人為外籍教練、2人為本土教練。北青報記者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到,這4人很可能是埃裡克森、曼薩諾、李鐵和馬林。知情人稱,中國足協內部鑒於此前國足周而復始的失敗經歷,比較傾向於重新起用洋帥。對於埃裡克森與曼薩諾,足協內部各有看法。有人認為,埃裡克森作為主帥曾經率拉齊奧隊取得意甲冠軍以及最后一屆歐洲優勝者杯冠軍,此后還曾率領英格蘭隊躋身世界杯8強,相對來說,埃裡克森履歷過硬,且在中超已有超過3年的執教經歷,對中國足球有了比較清晰的認識。但也有人認為,曼薩諾雖然沒有帶過國家隊,但從他對國安、申花的改造來看,這位教練在執教中國球隊時確有獨到的能力。“埃裡克森今年年底與上港合同期滿,而現在外界已經傳出裡皮重新接手恆大、斯科拉裡轉投上港,如果瑞典人接手國足,那麼這樣一個連環套就顯得比較合理了。”一位足協人士說。至於兩位土帥,李鐵畢竟在執教舞台初出茅廬,而馬林近年來都是在中、下游球隊執教,他倆在與上述兩位洋帥的競爭中明顯處於劣勢。

  足協看重新帥執教氣質

  國腳姜至鵬最近通過媒體表示,在俱樂部踢球比在國家隊輕鬆,這樣的表態也讓人對近來國家隊備戰的氣氛產生了疑問。國家隊戰績糟糕、主教練辭職,這除了技不如人的因素外,恐怕也和隊內管理“出了狀況”有關,特別是教練組連續幾場比賽陣容的大幅度調整已經在隊內引發非議,所以中國足協此時為國足選帥,不僅僅需要在技戰術打法上有所修正,還需要進一步提升團隊的凝聚力,新帥執教能力與氣質俱佳就顯得尤為重要。

  埃裡克森、曼薩諾及李鐵、馬林等教練雖執教風格各異,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優點,就是善於與助手溝通,急他們所想。埃裡克森無論在意大利、英格蘭還是在中國,都能與合作者和球員建立良好的工作關系,而前國安總經理高潮也曾形容曼薩諾為“一位心胸開闊的洋帥”,李鐵、馬林在心理層面也能夠做到與國腳感同身受。知情人表示,中國足協非常希望新帥能夠在氣場方面“鎮”住球隊,這樣就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調正國足跑偏的方向。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