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民楊萬東堅持慢跑整10年

每一步,都向快樂進軍(我運動 我快樂)

本報記者  任勝利

2016年10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楊萬東在河邊跑步。
  本報記者 任勝利攝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鄭州市民楊萬東,已過不惑之年,10年前開始了慢跑,每天堅持1小時或6公裡。運動,帶給他充滿激情的生活態度,也讓他保持健康的身體。生命如此悠然,他樂享這一狀態,並為之堅持。

  身體更健康

  鄭州的晨曦初展,准時喚醒了楊萬東。他頓頓神,起身下床,穿上運動服,拉門走到戶外。200米左右的快步熱身后,他開始慢跑。

  從樓下沿著農業南路向北,越過3個街口,是一條名為七裡河的河流。從農業南路的橋到七裡河北岸,沿岸向西,到達黃河南路的橋﹔順橋向東,到七裡河南岸,尋東而去,回到農業南路。這個圈子長1.96公裡,通常,楊萬東沿這個線路跑3圈。第一圈過后,身體漸熱﹔第二圈時,汗沁﹔第三圈,汗出。

  楊萬東笑言,起腳輕越的一剎那,生命的滋味就變得完全不同,那是悠然的人生。

  促使他慢跑的原因隻有一個:為了健康。多年前,三十出頭的楊萬東風華正茂,但頻繁的飯局留下越來越明顯的印記:體重不斷增加,睡眠質量不高,有一個毛病開始出現——那就是在做夢時,經常夢見自己無法暢快呼吸,有時候會被憋醒。醫生告訴他,未來有兩種選擇:要麼堅持運動,要麼堅持吃藥。楊萬東毫不猶豫地選擇前者。

  跑步,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體重超負荷,往往會損傷腳踝和膝蓋。這一點,楊萬東很快就感覺到了。為此,他一邊堅持跑步,一邊堅持減肥。6個月后,楊萬東通過一些辦法讓體重減了約10公斤,恢復到一個較為標准的體重。從此,他開始真正享受跑步帶來的樂趣。

  通過跑步,楊萬東的身體恢復了健康:睡覺質量越來越高,再也沒有出現睡夢中呼吸不暢的情況。

  生活更精彩

  跑步,帶來的不僅僅是健康。

  3年前開始,楊萬東用上了一款運動軟件。這款帶有社交性質的軟件帶來的好處是:雖然是隻身一人在跑步,但每次跑步,都有運動軌跡和運動效果。通過發朋友圈或運動記錄,也能發現周圍愛好運動的朋友,他們或者是跑步,或者是徒步走。通過留言交流,楊萬東發現了更多喜歡運動的朋友。

  因此,無論身在何地,或者是任何時候,楊萬東跑步時,總感覺有很多朋友在一起跑步。每每想到這不再是一項孤單的運動,他心中就充滿了更多的激情。

  數年來,楊萬東去過了無數地方,他的慢跑身影也遍布所達之地:三亞灣的海灘、烏魯木齊的紅石公園、嘉定的湖畔……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感受。即使同一個地方,因季節交替,跑步帶來的樂趣也不一樣。

  春天裡的七裡河南北兩岸,綠草吐新,春樹新翠,空氣裡彌漫著萬物新生的氣息,在這樣的清晨裡跑步,整個身體都像在注入春天的活力﹔夏天,植物在熱氣裡沁出枝葉特有的味道,和著身體流出的汗,人生與自然仿佛融為一體﹔秋天的景色會讓跑步者的心情變得寧靜,跑步者一邊運動,一邊感悟人生之熟﹔冬雪和冰霜給運動給跑步者帶來的更多的是挑戰,離開溫暖的被窩來到寒冷的室外,而隨著跑步的進程,身體又漸漸暖熱和舒展,那種美好的感覺自是妙不可言。

  跑步,讓楊萬東感覺,每一步都是向著快樂進軍。

  意志更堅定

  楊萬東說,堅持跑步的人往往更有堅定的意念,這種意念也許會帶來奇跡。而他,堅信經歷了奇跡。

  2011年夏天,在杭州工作的侄子到鄭州,楊萬東和他相約:有時間到杭州的話,一定一起到西湖環湖跑。沒想到,一個多月后,這個侄子因為工作事故,重度燒傷。趕到杭州的當天上午,主治醫生告訴楊萬東,這個孩子能夠活下來的希望渺茫﹔而活下來,生活能夠自理的希望也很小。

  到杭州的第二天早上,楊萬東4點半就起床,他穿著運動衣和慢跑鞋,從賓館跑向西湖,然后沿湖跑,蘇堤、白堤……從朦朧到天明,到日頭高升,汗水濕透全身,小腿曾出現短時的酸疼……他一直堅持下來,堅持跑完沿湖的所有路徑,他才停下腳步,時間已經到了8點15分。他足足跑了近4個小時!

  在這個過程中,他一直在心裡默默為燒傷的侄子打氣:一定要活下來、站起來!

  下午探視時,見到渾身像焦炭一樣的侄子,楊萬東輕聲告訴他:“今天早上,我跑完了西湖,沒想到我能跑這麼久。我記得我們的約定,要同跑西湖,你也別忘了!”無法說話的侄子,眨了眨眼睛。

  經歷無數次危險之后,近一年的時間,楊萬東的侄子奇跡般地恢復了健康:除了失去兩個耳廓之外,其他部位恢復得都不錯。他的侄子在康復后說,聽到楊萬東說跑完西湖時,內心受到極大的震動和激勵,也有了更強的求生意念。倆人,終沒負西湖之約。

  “我想說的是,運動給我人生帶來的不僅僅是健康、快樂、奇跡,還有精神上的莫大慰藉。”楊萬東說,從跑步開始,他的人生仿佛一直沐浴在朝霞裡。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9日 23 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