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不同故事 同樣動人(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6年10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個運動員的故事不同,但打動人心的勵志元素卻是相似的

女排球員朱婷首次代表土耳其俱樂部瓦基弗銀行出征世俱杯,不僅幫助球隊在小組賽中取得“開門紅”,還拿下了全場最高的28分。優異的表現為朱婷的新征途開了個好頭,也讓越來越多的球迷相信,這個還不到22歲的姑娘的排球之路會越走越寬。

13歲開始打排球,不到10年的時間裡,朱婷已經兩次站在世界冠軍領獎台上。被視為“排球天才”的她既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也不乏運氣的眷顧。在外人看來,朱婷的經歷讓人熱血沸騰,很勵志也很激情。

然而,並非所有的故事都是一個寫法。網球運動員彭帥和斯諾克選手梁文博的經歷就屬於另一種“套路”。30歲的彭帥和29歲的梁文博在這幾天都實現了自己職業生涯的突破,前者第七次打進WTA(國際女子網球協會)女單決賽,終於在今年的天津網球公開賽上捧得自己的第一個女單冠軍﹔后者在職業賽場打拼了11年,終於在斯諾克英格蘭公開賽拿下自己的第一個排名賽冠軍。

細看彭帥和梁文博的故事,不乏相似的痕跡。彭帥雖在女雙賽場上所向披靡,但在單打領域,卻有6進決賽6次敗北的經歷。梁文博此前也曾兩次殺進決賽,卻總是離冠軍一步之遙。不僅如此,彭帥和梁文博的身邊都有更為耀眼的頂尖高手。兩奪大滿貫的李娜是中國女子網壇目前難以超越的存在,斯諾克選手丁俊暉則手握12個排名賽冠軍。

賽場上,像朱婷、李娜、丁俊暉這樣站在金字塔塔尖的運動員是極少數。更多的運動員更像梁文博和彭帥,並非天賦異稟,有時候連運氣也差了一點,更不用說受到傷病困擾、賽制變革等外在因素的影響,但如果在一次次自我懷疑和想要放棄之時,學會做減法,放下負擔,屏蔽雜音,內心就會越來越強大。這時候,可能隻需要再堅持一會兒,就能迎來嶄新的世界。每個運動員的故事不同,但打動人心的勵志元素卻是相似的。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9日 23 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