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國內高手

張軍否認“掌門”傳聞  繼續當“懂球的胖子”

楊敏
2016年10月19日08: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軍否認“掌門”傳聞 繼續當“懂球的胖子”

  2004年的張軍還算清秀。(新華社)

  如今的張軍身材已發福。特派記者 楊敏 攝

  特派記者 楊敏 廣州日報丹麥歐登塞10月18日電

  運動生涯連續兩屆奧運會奪得混雙金牌,教練生涯連續兩屆奧運會帶隊收獲男雙金牌,這就是張軍。近日,這位集金牌運動員與教練員於一身的羽毛球名將被推上風口浪尖,盛傳國羽將在今年11月更換掌門人,張軍接替李永波擔任總教練。對此,正在歐登塞帶隊參加丹麥公開賽的張軍再度否認:“這不是真的。”對於國羽出台禁止情侶組對混雙的新規定,他也予以否認,並希望外界把注意力集中在隊伍的成績上。張軍唯一承認的是自己的綽號“張胖子”,對比2004年雅典奧運會衛冕混雙冠軍時,他至少在體重上增加了60斤。突然成了“網紅”,他有些摸不著頭腦,“我這個胖子還是專注在新的奧運周期帶領中國隊男雙沖擊第三枚金牌吧”。

  調教“90后”不能靠“打”

  這是張軍第9年以國羽男雙組主教練的身份帶隊參加丹麥公開賽。今天是首個比賽日,全隊隻有男雙小將魯愷/鄭思維從資格賽打起,張軍早早地帶著隊員乘坐班車來到賽場。他感慨一晃就過去了兩個奧運周期,盡管過程艱苦,不過留給他的更多是甜蜜的回憶。

  當打之年,張軍與高崚在2000年悉尼及2004年雅典連續兩屆奧運會奪得混雙金牌,成為奧運歷史上衛冕該項目金牌的第一人。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他走馬上任國羽男雙組主教練。“風雲組合”蔡赟/傅海峰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奪冠,在剛剛過去的8月裡約奧運會上,傅海峰搭檔張楠在賽前並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成功衛冕。對於當年初出茅廬與如今榮膺金牌教練的分別時,憨厚的張軍想了好一會兒,他並沒有把奪冠歸功於自己,“現在主動和我打招呼的教練多了不少,就像印尼隊、韓國隊、丹麥隊等主要對手,以前他們也就點點頭,這也是對我和中國隊男雙的肯定吧。”

  如今,東京奧運周期已經開啟。隨著蔡赟退役,傅海峰去意已決,國羽男雙很快轉入“后風雲組合”時代,不過張軍沒有慌張,因為經過了兩個奧運周期的積累,他手上擁有了鄭思維、魯愷等10多名以“95后”為主的可造之才。

  今年的丹麥公開賽,中國隊男雙派出6對組合參加,張軍坦言現在還處於奧運后的觀察期,至少要經過一年時間才能確定主力。張軍一直在摸索著執教方法與方式,他告訴記者,自己那一代是被教練打出來的,隻要不聽話就會挨打,“現在可不能用這一招調教‘90后’了,他們很自我,隻要讓他們認清目標和留在國家隊的責任,其實訓練工作就能很好地開展了。” 張軍一直在借鑒其他項目的訓練來提升男雙組的訓練質量,他會觀察西班牙女將馬林的日常訓練,也會通過觀看籃球比賽舉一反三,“現在的男雙強調速度以及能力的全面,可以說是5個單項中處於技術改革前沿的。”

  望傅海峰繼續留隊當表率

  當運動員時,張軍/高崚是國羽出了名的“憨寶貝”,近日一條舊聞就提到,2000年悉尼奧運期間,張軍/高崚是中國隊的主力中為數不多的在比賽期間還能一覺睡到天亮的。記者提起,張繼科之所以成為網紅,是因為他在裡約奧運會半決賽前10分鐘還在休息室內睡覺,張軍立即爆料:“高崚當年在混雙決賽前還睡過頭了呢,是我去拍門把她叫醒的。”

  昔日“神經大條”的張軍在當上教練之后低調且睿智。裡約奧運會期間,他在每場比賽均擔任傅海峰/張楠的場外指導。國羽在裡約的形勢異常嚴峻,男雙也不具備絕對的奪冠實力。張軍一直在給兩名隊員減壓,“可以說,傅海峰/張楠是奪冠熱門中最沒有心理負擔的,我想也正好贏在了心態上。”值得一提的是,他在賽后恍然大悟,當時決賽期間馬來西亞方面的助威團原來一直通過加油手勢的變換對吳偉申/陳偉強進行臨場指導。“我說呢,他們的戰術突然厲害了這麼多,不過等我知道時我們已經贏了。”

  現在,張軍希望傅海峰可以繼續留在隊伍中,“因為他給年輕隊員起到的表率作用是無法被替代的。”他透露,傅海峰在日常訓練中的勤奮與專注讓大家敬佩。除非出現突發情況,否則傅海峰不會缺席任何一次訓練。“至少多留一年,當然我希望更久。作為主教練,我理解他對新拍檔提出的要求,也會盡量滿足。”

  國羽昔日混雙“大滿貫”組合張楠/趙芸蕾在裡約奧運會上衛冕失敗,二人與女雙主力田卿的情感糾葛更被熱炒,盛傳國羽因此對正在談戀愛的混雙組合劉成/包宜鑫進行拆對,避免在今后的比賽中重蹈覆轍。對此,張軍強調,分管混雙組的教練陳其遒已經對此否認了,他不需要做更多解釋。“其實很多國字號都有相關的規定,如果談戀愛影響了訓練和比賽,那當然是不被允許的,運動員需要明確自己在國家隊的使命與任務。”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