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冬季

首屆冬博會“開啟未來”

王子軒
2016年10月20日07: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屆冬博會“開啟未來”

  本報訊(記者 王子軒)昨天上午,首屆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WWSE)(以下簡稱“冬博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冬博會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國際數據集團主辦,旨在推動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引領中國冬季體育運動行業全面進步,拉動中國、亞洲乃至全球的冰雪產業鏈對接與發展。

  首屆冬博會以“開啟未來”為主題,搭建超過2.2萬平方米的超大規模展覽區,涵蓋冰雪運動、賽事與文化、戶外及休閑、互動體驗四大核心板塊。在冬博會舉辦期間,豐富的配套活動也同期推出,幫助觀眾全面感受冬季運動的獨特魅力。預計5-8年內,冬博會將被打造為世界規模最大、最權威的國際性冰雪運動盛會之一,影響力覆蓋亞洲、輻射全球,充分推動中國冰雪產業與國際接軌,助力中國發展為冰雪強國。

  除了昨天上午進行的“2016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幕式暨主論壇”以外,本屆冬博會還就雪場運營管理、冬季運動旅游產業、冬季運動人才發展、互聯網+體育營銷、冰雪產業投融資研討會、冬季運動裝備與科技等內容舉辦了各平行論壇,邀請來自國際奧委會、七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等100多位業界領袖出席並深入探討交流,從世界冰雪行業發展態勢著眼,聚焦中國冰雪行業發展進程。

  目前在我國,冰雪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冬季運動相關產品及服務也愈發受到消費者的青睞。2009年,全國滑雪人次不到500萬,而2015年這一數字已經突破1000萬人次,且相比2014年增速在20%以上。預計到2022年,滑雪人次將突破5000萬人次。冬季運動產業已經上升為國家產業而備受重視,並且被納入國家和地方的經濟發展規劃之中,承擔起帶動消費、豐富民眾健康生活的重要角色。

  促進大眾冰雪消費、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同樣是冬博會的重要目標。在為期4天的展會中,觀眾能參觀熱門雪場及冬季旅游目的地、最新冬季運動產品、智能運動裝備等與消費者緊密相關的展出,體驗最前沿的冰雪科技。除此以外,在冬博會舉辦期間,十余種配套產業活動同期舉辦,共同推動冰雪產業走上新的台階,其中包括冬季圖片展、“奧運藏品”活動等,全方位展示冬季運動的獨特魅力。

  國際數據集團全球常務副總裁、IDG資本創始合伙人熊曉鴿表示:“目前中國冬季運動正處於產業升級的重要發展節點,面對巨大的市場潛力,冬博會的成功舉辦將為國際冬季運動資源對接、中國冰雪產業發展提供重要平台,同時也將加深中國民眾對冰雪運動文化的理解與興趣,推動中國冬季運動產業的創新與進步。”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