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冬博會

中國冬季人才缺口巨大 高校應與企業對接精准培養

2016年10月2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左)主持“冬季運動人才發展論壇”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左)主持“冬季運動人才發展論壇”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楊磊 趙雪晨) 10月20日下午,2016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冬季人才發展論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與原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趙英剛、哈爾濱體育學院副院長朱志強、首都體育學院院長鐘秉樞在高峰對話環節,就“解決中國滑冰產業壯大過程中的人才難題”得話題展開討論。

目前我國冬季產業人才還有不小的缺口,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進入緊張的籌備期,如何解決冬季人才短板成為當務之急,幾位嘉賓給出了各自的意見。

趙英剛表示應該把冬季人才培養納入到社會發展、政府發展的培養體系當中,運動協會要搭建人才培養平台,促進國際交流,有針對性的補足一些短板。同時要利用企業、俱樂部等一線平台對冬季人才進行歷練,不斷提高水平和能力。

“要想真正做好冬季人才培養,大致分為分成三個層面。”趙英剛說,“第一,要從社會普及層面發揮院校的作用,真正培養一些具有理論水平和實際操作能力的人才﹔第二,目前冬奧會正在緊張的籌備中,但是缺少大量的組織工作人才﹔第三,梯隊建設問題,這需要很多錯失,從不同層面進行培養。”

作為我國體育人才培訓的高等院校,哈爾濱體育學院和首都體育學院將達成合作共建,共同培養高水平冬季人才。首都體育學院院長鐘秉樞從五個方面闡述了如何解決我國冬季人才缺口。

第一,高校結合,人力資源互通,共同彌補短板﹔第二,國際國內結合,將國內的學生送到國外進行深造,同時引進國外先進的技術和經驗﹔第三,長期和短期的結合,在保持長期學科建設發展的同時,依靠短期培訓班滿足當下的需求﹔第四,體育學科和其他學科結合,冰雪產業的發展,僅僅依靠體育院校是完全無法滿足需求的,各個高校應該利用自身優勢,培養多學科人才,為體育產業人才發展服務﹔第五,學校和企業結合,了解企業及市場的需求,按需培養人才。高校和企業對接,滿足市場需求。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