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體壇深V》系列評論

大昭評論:裡皮來干什麼

汪大昭
2016年10月2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裡皮又到中國足壇來了。這回的身份是中國國家隊主教練,這不重要。這回的工作是“救火”,這才是最重要的。他明白這個工作嗎?應該很明白,要不怎麼叫“銀狐”呢!但是,接下來還有三個問題。第一,他干得好嗎?第二,說得重點,他干得了嗎?第三,再說得清楚點,他干過嗎?第一個質疑,請他來的人一定認為他能干好,在有些人眼裡,裡皮無所不能。后兩個問題,請他來的人不管那麼多,因為有了對第一個質疑的堅定回答,其他都不成問題。但實際上未必如此。

裡皮有過執教強隊成功的履歷和經驗,世界杯冠軍意大利隊和亞冠聯賽、中超聯賽冠軍廣州恆大都可以為他作証,不容質疑。裡皮有過執教弱隊的經歷和以弱勝強的經驗嗎?不知該問意大利足協,還是問中國足協。

首先,裡皮要弄清火情、火勢和火源,知道火是怎樣燒起來的,適合用什麼方法救火,至少能控制火勢,緩解火情。可是,世界名帥要了解中國足球為什麼一次次面臨要“救火”的危機,並不容易。中國足球有不遜於世界足球強國的財力投入,但絕不是萬事俱備,隻欠名帥。一個長期耗費巨大人力物力,卻總是不能實現足球夢想的大國,一定有深層的頑疾。四戰一平三負,夢想一次次破滅,好事總也盼不來,每每將機會弄成險情,便想起請人“救火”。太多人重復上一次,又制造下一次。

其次,無論意大利隊,還是廣州恆大,裡皮接手都不是在緊要關頭。相反,隊伍都已具有較強的基礎實力,他的任務是更上一層樓。雖然這也不是容易做到的,完成最后一步的難度有時會超過邁出第一步。在帶有沖擊性質的進程中,走出第一步靠主觀努力,走完最后一步則要突破對手的限制。整體實力欠缺的中國足球因為低迷的時間太久,很容易把途中跑誤作沖刺,以為進了12強,下一步緊接著就是進入世界杯,幾乎忘記了是怎樣的幸運才擠上“末班車”。裡皮要做的不是順勢而成,因為這個“勢”裡有太多“自以為”的成分。

盡管如此,中國隊第一次有了一位曾經拿過世界杯的主教練,這在過去是不敢奢望的事情。這些年,中國足球一大批球員在俱樂部面對面接受過世界冠軍級別教練的指教,這是過去從沒有過的,甚至12強中很多對手都沒有的“學歷”。眼下又要回到中國隊在12強賽中的處境,就算把目標調回到符合現實的定位,不再糾結於出線與否,隻求打幾場看上去不錯的比賽,裡皮能辦好這件事嗎?在這個意義上,他有6場比賽的空白可以填寫,千萬寫好啊!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