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推動水上運動進校園

2016年全國大學生龍舟錦標賽22日開賽

2016年10月2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陝西渭南10月22日電(記者 季芳) 同州湖畔,秋風習習,水波之上,龍舟競速。22日,2016年全國大學生龍舟錦標賽在陝西省渭南市大荔縣的同州湖景區拉開大幕。本次賽事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陝西省體育局和渭南市人民政府主辦。來自北京大學、澳門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全國21所高校的300多名運動員在同州湖上展開較量,他們要在為期兩天的比賽中參加龍舟200米直道競速賽、500米直道競速賽和2000米環繞賽等9個項目的爭奪。

龍舟運動近些年在高校中受到熱捧,據了解,本次賽事的參賽隊中既有來自廣西民族大學、江西九江學院這樣的傳統龍舟強隊,也有不少組建不久、希望在全國大賽中一試身手的新成員。

上海交通大學龍舟隊就是這樣一支年輕的隊伍。盡管從隊伍組建到備戰參賽,僅有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是隊員們在賽場上卻毫不示弱。他們的團結和拼搏精神,幫助隊伍首次征戰賽場就晉級決賽,並取得了男子500米直道競速賽第五名的好成績。

“第一次參加比賽,感覺和訓練時是完全不一樣的,”隊長盧超說,“比賽時就想著往前沖,連緊張都顧不上了。”雖然沒有拿到獎牌,但是上岸后,隊員們相擁、歡呼,為這個集體慶祝。他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也真切地感受到了龍舟運動的魅力,“通過初賽和決賽兩輪比賽,和很多強隊同場較量,我覺得我們找到感覺了。”盧超說。

一直在岸邊觀賽的上海交通大學體育系副主任陳猛表示,隊員們的表現有些出乎他的意料。“之前,他們下水訓練的次數並不多,但是今天在湖面上卻表現得很默契,尤其是沖刺階段,大家都拼盡了全力,讓人覺得非常振奮。”他表示,回去以后學校也要積極地完善訓練條件,提升隊伍水平,爭取明年再來參賽時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以龍舟運動為代表的水上項目要走進高校校園,會受到來自學校、場地、教練等諸多客觀因素的影響。盡管並非所有高校都具有發展水上運動的條件,但是近些年,隨著體育運動的觀念日益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高校願意因地制宜地做出有益嘗試。

這次參賽的浙江大學隊就是一支在圈內已小有名氣的隊伍。他們不僅開展龍舟項目,皮劃艇隊的水平和人氣在全國各高校中更是首屈一指。教練許亞萍是前皮劃艇世界冠軍,退役后,在浙江大學的邀請和支持下,她利用校園裡優質的水域條件,建立起了推廣皮劃艇、賽艇、龍舟等水上運動的俱樂部,一下子成為全校學生關注的焦點。“大學生對於新事物的敏銳度和接受度都很高,所以‘劃船’這件事在學生中非常受歡迎。”許亞萍說。

每個學期隻有20個名額的水上運動選修課,報名人數常常高達幾百人,學生們的口口相傳,也讓“許老師的劃船課”逐漸成了浙大體育的“招牌”之一。

“很多學校不支持開展水上運動,是因為出於對學生安全的擔心,”許亞萍說,“像游泳和一些基本的自救知識,我們都會在課程中有所涉及。其實隻要穿好救生衣、做好必要的防護,水上運動是非常安全的。”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