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重走郎平走過的路 “國際婷”起步有模有樣

樓棟
2016年10月24日09:1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易建聯還在為爭取最后一個湖人隊名額奮斗,朱婷已經在女排職業聯賽的世界賽場超一流選手序列中佔據了一席之地。昨天下午在菲律賓馬尼拉進行的世界女排俱樂部錦標賽銅牌爭奪戰中,中國球員朱婷得到13分,幫助土耳其瓦基弗銀行隊勝出。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上再度用女排精神振奮了全中國,而朱婷則在后奧運會時間裡,淋漓盡致地展現了一個當代高水平職業化國際球員的形象。

不久前,有女記者在專訪中問郎平:是否考慮過執教中國男足?這個問題背后的意味大家都懂,隻不過這種方式不僅令郎平錯愕,也不討觀眾的好。但無論如何,論本職工作,郎平的能力和歷史地位無人能及,這不僅僅是指她的執教能力,還有國際化的視野,朱婷應該算是郎平最成功的“產品”。

在奧運會結束后馬上送朱婷去海外打球,是郎平的主意。郎平不僅是第一個在奧運會上獲得MVP的中國女排隊員,也是“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女排球員、教練。當年郎平退役在美國漂泊幾年后再去意大利打上職業聯賽,已經29歲了,她的國際化形象並非是一個運動員,而是主教練。22歲的朱婷幸運地繼承到了郎平從那段歲月裡累積下來的戰略思維,同時她也有足夠的天賦和努力付出,讓走出去的道路從一開始就開了好頭。

世俱杯5場比賽,朱婷獨得77分進攻得分,那個裡約奧運會上的得分王狀態依舊。更讓中國媒體和球迷欣喜的,是這個來自河南農村的姑娘,獨闖海外得體而又大氣的舉止。

留洋首秀對日本久光制藥,全世界都看到了朱婷兩隻護臂上醒目的五星紅旗刺繡,她告訴媒體,這是自己特地從國內帶來,並在賽前讓姐姐繡好的﹔ 9月17日才到土耳其報到,僅僅一個月多月的時間,朱婷已經可以在賽場邀隊友一起跳扭臀舞﹔賽后深夜回到住地,在社交網絡上發布吃夜宵的照片,與球迷粉絲互動……

盡管代表國家隊在奧運會上的成就夠高,朱婷並不是國內第一個到海外留洋的職業運動員,也不是其中名氣最大的,然而在她之前不少大牌留洋球員曾經遇到的問題、引發的爭議,在這個年紀按說閱歷還算不上豐富的朱婷,竟然能夠水到渠成般地一一化解,其個人修養、團隊的輔助以及恩師郎平的言傳身教、悉心點撥,都是值得點贊的。

論中國三大球職業運動員在海外的運動成就,在英超曼城長期穩居主力位置的孫繼海,以及在NBA火箭退役了球衣號碼的姚明當屬中國足球和籃球界的第一人。以朱婷的實力和發展前景來看,她很有希望填補中國排球的空白,更有望實現孫繼海和姚明未曾企及的冠軍夢。但未來也可能有波折和逆境,朱婷會怎樣面對呢?

放心吧。這次錯過世俱杯冠軍和MVP,朱婷是這麼說的:“不可能都是那麼完美的,好事也不可能都落在我一個人頭上。我覺得這樣挺好的,如果太完美,我會不安的。”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