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冬季

中國體育與奧林匹克徽章展添彩冬博會

2016年10月25日14: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王嵩)“小徽章,大世界,冬奧文化藏裡面!”這是一位冬博會的觀眾在中國體育與奧林匹克徽章展寫下的留言。10月22日,隨著“使命與光榮”徽章收藏論壇的結束,中國體育與奧林匹克徽章展也落下了帷幕。連日來,中國體育與奧林匹克徽章展覽成為第一屆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的“主角”,受到了觀眾的追捧。

伴隨著中華民族百年奧運夢想在2008 年以無與倫比的氣質得以實現,奧林匹克文化在中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揚,中國的體育和奧林匹克收藏隊伍也因此得到了快速地發展,並逐步成長為國際奧林匹克收藏圈的重要力量。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以后,再次極大地激發了中國體育和奧林匹克收藏者的熱情。

本次徽章展共有全國10省市的30名收藏者送展。徽章主題包括中國冬季運動、冬奧會運動項目、冬奧歷史與文化、中國參加歷屆國際大賽的徽章、奧運會各個代表團的徽章等等,內容豐富,琳琅滿目。展覽評審小組的組長周新民說:“中國的徽章愛好者是從2008年奧運會成長起來的,北京申辦冬奧成功后,徽章收集隨之升溫,冬奧題材的徽章收集也成為了新熱點。徽章愛好者參與的熱情非常高!”

記者發現,組織者創造性地引入了標准化展覽的理念,展出的徽章均編排在一個個精心設計的展框內,每一個展框裡面均帶有說明文字,觀眾可以輕鬆獲取徽章的來歷以及背后的知識。

據本次展覽的主辦方中山恆泰創展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呂大力介紹,2014年公司開始制作索契冬奧會的產品,隨后又承接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南京青奧會、裡約奧運會的紀念品制作任務。在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周期內,公司希望通過徽章展覽的形式來推廣普及冬奧的歷史與文化,為“3億人上冰雪”做出自己的努力。他說:“公司從事徽章制作業務20余年,自從業務延伸到奧運會,就像有一種力量在推動著自己深深愛上了奧林匹克。所以,自己一心想為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播做點事情,而徽章正是傳播冬奧文化的很好載體。”

22日上午,主辦方還組織了題為“使命與光榮”的徽章收藏論壇,來自俄羅斯的索契冬奧會徽章設計總監、國際知名奧林匹克徽章收藏家、國內資深體育收藏家和徽章收藏者共同探討中國體育徽章收藏的前景以及標准化對徽章收藏和奧林匹克文化傳播產生的深遠影響。本次展覽還評選出了優勝獎若干。據呂大力介紹,隨著冬奧知識普及的需要與深入,公司還會組織冬奧徽章展深入社區、學校、企業。

(責編:王嵩、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