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30年“健康中國”預期壽命再增3歲

2016年10月26日0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吳晶、胡浩)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提出,到2030年,我國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人均預期壽命較目前再增加約3歲,達到79歲。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作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宏偉藍和行動綱領,綱要明確了健康中國建設的目標:到2020年,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健康素養水平持續提高,健康服務體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和基本體育健身服務,基本形成內涵豐富、結構合理的健康產業體系,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規劃綱要提出,到2030年,促進全民健康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健康領域發展更加協調,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務質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健康產業繁榮發展,基本實現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相適應的健康國家。

規劃綱要還細化了2030年的具體目標包括:人均預期壽命較目前的76.34歲繼續增長,達到79歲﹔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較2015年下降30%﹔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從目前29.3降至25左右等。

規劃綱要明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設健康中國的戰略主題,全民健康是建設健康中國的根本目的。為實現以上目標,規劃綱要還從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等方面進行了部署。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