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媒體解讀:中國排球為何冷熱不均?

黃志陽
2016年10月26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排球為何冷熱不均?

  今夏裡約奧運會,中國女排的奪冠令國人振奮不已。奧運會結束后,主教練郎平和隊員們所到之處都聚攏著高人氣。不過,這股“排球熱”隻屬於國家隊,即將於本月底揭幕的全國排球聯賽就有點兒“冷”。與幾乎同時揭幕的CBA聯賽相比,排球聯賽的受關注度並不高。雖然新賽季的聯賽引入了新的商務運營推廣合作伙伴,且大幅度提高了獎金,但招商引資難、球員流動性差、俱樂部職業化程度低等問題同樣不容忽視。

  專業公司運營只是起步

  今年7月,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與聯賽新的推廣商體育之窗簽約5年,后者今年將投入5000萬元資金,全部用於聯賽運營。雖然籌備時間較短,但新賽季亮點不少。

  首先,聯賽時隔多年后重新設置高額獎勵,總獎金高達1500萬元﹔男、女排聯賽冠、亞軍將各有180萬元、110萬元進賬,MVP(最有價值球員)獎金也多達50萬元。據悉,下賽季的總獎金有望翻番。

  其次,聯賽賽程延長至5個月,重啟曾中斷10年的全明星賽﹔各賽區配置“鷹眼”、LED廣告板等,以便最大限度減少爭議判罰、提升賽場廣告價值、增加比賽轉播看點。

  此外,聯賽借鑒奧運會合作伙伴的分級系統,設官方聯合創始合作伙伴、官方贊助商和官方供應商3個等級﹔排管中心還將部分商業推廣權益下放給各俱樂部,鼓勵其自主創收。

  不過,找到專業公司來運營聯賽只是職業化改革“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第二步是推出俱樂部准入制,使其達到職業化的要求。第三步,適當的時候將聯賽向職業聯盟靠攏,打造‘排球界的NBA’。”排管中心副主任劉文斌表示,由於涉及排球體系改革等問題,第二步是最困難的,實際操作將遇到極大阻力,“過程非常漫長,前景也不太樂觀,但我們會堅定地往前走。”

  球員自由轉會難度大

  劉文斌強調,聯賽市場化、人才職業化和運營商業化是排球聯賽煥發新面貌的重點。為此,新賽季的球員轉會制度也作出調整,設3個轉會期,每個轉會期允許沒有比賽任務的國內球員轉會到其他俱樂部,這意味著一名球員同一賽季可代表兩支球隊參賽。

  對此新政,業內人士普遍持歡迎態度。遼寧女排老帥岳金庫指出,排球聯賽長期以來“一潭死水”,主要原因是球員流動性太差,“現在聯賽要向轉會政策動刀了,這肯定是好事,但離真正的自由轉會還有很大差距。”正如他所言,目前國內排球運動員仍歸屬於地方體育行政部門,主要任務是參加全運會,“尤其明年有全運會,各隊都不願放走核心球員,新賽季轉會人數不會很多。”

  岳金庫表示,“隻有實現自由轉會,聯賽才可能真正職業化。”以奧運會MVP朱婷為例,今年她在郎平的幫助下留洋土耳其,年薪高達110萬歐元。事實上,去年就有多家國內俱樂部向朱婷伸出橄欖枝,轉會費高達上千萬元人民幣,但都遭到她的老東家的拒絕。

  冠名贊助商仍無著落

  對於商務運營推廣,排管中心和體育之窗提出打造企業伙伴聯盟、媒體聯盟、排球城市發展聯盟三大聯盟模式,走“眾人拾柴火焰高”的道路。不過據了解,新賽季的冠名贊助商至今仍無著落。另外,央視決定轉播新賽季的數十場比賽,但並不會為此付費。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排球聯賽商業價值之低。

  從俱樂部層面看,自恆大女排退出后,國內排壇尚無一家真正意義上的職業俱樂部。目前,每年獲企業贊助超過千萬元的俱樂部隻有上海、天津、北京和河南4家﹔福建女排兩年前曾簽下年均3000萬元的贊助大單,但因連續兩個賽季沒能完成聯賽奪冠的任務,贊助方今年決定撤資。其它俱樂部的生存狀況更是一般,贊助費多則數百萬元,少則幾十萬元。

(責編:趙雪晨、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