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回歸CBA,易建聯的明智之選

李中文
2016年10月26日10: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易建聯的第二次NBA之旅,行色匆匆,時間僅有兩個月,留下的記憶也未必都是美好的。

對於易建聯來說,從與洛杉磯湖人隊簽約,到自己主動選擇離開,最大的心結可能就在於冷板凳的滋味實在難熬。如果由此斷定,中國的優秀球員的水准與打NBA還有差距,似乎有些武斷。嚴格說來,有勇氣到NBA闖蕩,單從技術水准而言,大概都不會存在太大差距,但要說起找准自己的位置、融入一支隊伍、適應一種生活訓練比賽模式,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這個角度觀察,包括易建聯在內的所有到NBA闖蕩過的中國球員,都值得人們多給他們留存一份尊重。至於說到姚明曾經的成就,如今看來應該愈發值得國人驕傲與珍惜。

能夠下決心第二次闖蕩NBA,這對已經不年輕的易建聯來說應該不是一個簡單的選擇。勇於去闖蕩,希望打出一片新天地,這樣的追求值得肯定。至於說去了哪裡,也做了很多努力,但還是找不到應有的感覺,於是當機立斷決定離開,也未嘗不是一種明智的選擇。尤其是易建聯決定離開湖人並經湖人確認離隊之后,易建聯與老東家廣東宏遠很快一拍即合,更是讓關心CBA、關心易建聯的人們由衷感到欣慰。

即將重開戰幕的新賽季CBA需要易建聯,廣東宏遠隊需要易建聯,經過了時間不長的第二次NBA闖蕩之旅,相信易建聯對於這種被需要會特別有感覺。相比於易建聯首次闖蕩NBA之時,當前的NBA還是那個知名的NBA,而當前的CBA已經遠不是過去的CBA,雖然當前的CBA與NBA相比差距依然明顯,但當前CBA的發展前景與廣泛影響與過去相比已有天壤之別。正是有了這樣一個充滿活力的CBA平台做后盾,易建聯在闖蕩NBA的過程中做離開的決定,心裡應該還是比較托底的。

盡管當前的CBA發展勢頭不錯,但這不應該成為有潛力球員終老於此的理由。對於優秀球員尤其是年輕優秀球員來說,如果有機會到NBA闖蕩還是要勇敢嘗試,能站穩腳跟當然最好,即便有所不適應也還有CBA這個舞台供留洋失意者施展。而對於CBA聯賽及其組織者來說,將聯賽做大做強應該是首要目標,懂得為優秀球員留洋做好細致入微的服務同樣也是份內任務。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