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廣州富力

廣州富力主帥:打造“中超阿森納”

謝澤楷
2016年10月27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斯帥:打造“中超阿森納”

  富力在本賽季最后一場主場比賽中收獲平局。廣州日報記者 廖藝 攝

  經過斯托伊科維奇的調教,富力本賽季的表現令人驚喜。  廣州日報記者 廖藝 攝

  ■廣州日報記者 謝澤楷

  就像此前14場主場比賽結束后一樣,昨晚賽后,廣州富力主帥斯托伊科維奇倚著越秀山體育場門樓的牆壁,拿出一根煙,在一旁的助教兼老鄉戈維達裡察幫他點火。兩人一邊抽煙,一邊看著剛結束一場戰斗的球場和人群逐漸散去的觀眾席。當有球員走過時,斯托伊科維奇就拍拍他的肩膀,或者和俱樂部高層交流幾句。

  昨日,2016中超倒數第2輪,富力本賽季最后一場主場比賽,他們在越秀山體育場以1比1戰平遼寧宏運。目前,富力11勝7平11負積40分排名積分榜第7位。上賽季,富力的最終積分是31分,比降級的倒數第2名多兩分,死裡逃生。本賽季,無論是戰績還是打法,富力讓人驚喜,這樣的驚喜離不開斯托伊科維奇對球隊的管理和調教。

  成果:球隊團結氛圍良好

  本賽季是斯托伊科維奇在富力執教的第一個完整賽季,他的心情也不再像上賽季“救火”時那麼沉重。即將帶領這支非豪門球隊走完一個賽季,斯托伊科維奇說:“這個賽季我們非常成功。我們創造了自己的風格,我滿意球隊的努力以及到目前為止取得的成績。”

  去年8月底,斯托伊科維奇成為富力新任主帥,當時富力保級形勢岌岌可危。他的前任孔特拉對球隊的管理很失敗,內部時有沖突,氛圍和戰績都跌到谷底。斯托伊科維奇接手后,任務就是保級。第26輪,富力在主場以1比2遭恆大逆轉,斯托伊科維奇賽后憤怒地直踹牆壁,然后一個人坐在樓梯口發呆。

  “我剛來到這裡的時候,更衣室的氛圍不太好,很多流言蜚語,也有一些特殊的關系。來之前,我就聽說過一些事情。當時我看著鏡子,問自己來了之后能不能做好。足球由很多因素決定,像拼圖一塊塊拼接而成,缺少一塊都是不完整的,每一塊拼圖都要放在正確的位置。跟戰績一樣,這(球隊團結,氛圍良好)也是今年一個很大的勝利成果,是球隊能強大起來的根基。”斯托伊科維奇說。

  技巧:與球員溝通別太簡單

  如今,斯托伊科維奇對當時的情景輕描淡寫。他說:“當時,我想去制造一種像家一樣的氛圍。現在,可以說球隊已經團結在一起。”他之所以能調教好球隊,離不開俱樂部管理層痛定思痛后實行的“主教練負責制”,當然也離不開主帥的能力和經驗。“球員不打比賽的話,心裡自然會很難受,這是很正常的反應。你問每一個球員,每個人肯定都會說自己能上場,但比賽隻能上11個球員,關鍵是怎麼去和他們溝通。你可以直接跟球員說這場比賽你不用打,這樣做很簡單,但這樣很不好。”斯托伊科維奇說。

  斯托伊科維奇絕少透露他與球員溝通的細節。但從姜至鵬的停賽經歷,可窺一二。本賽季富力主場與河南建業比賽賽前,姜至鵬陪難得來一次廣州的母親在家吃完飯才回到球隊,為此被停賽一場。當時,斯托伊科維奇對姜至鵬說:“你是國腳,也擔任過隊長,不僅要遵守球隊集體活動時間,更要起表率作用。”

  目標:向阿森納靠攏

  扎哈維是富力目前的戰術核心,但他不是球隊未來的全部。關於扎哈維離隊的傳言還在繼續,對此斯托伊科維奇隻強調一點:“足球世界裡總有流言蜚語,我非常平靜,堅信他下賽季會留隊。扎哈維對我們很重要,大家都知道,但我們不是改變自己的戰術體系去適應他,而是讓他來適應球隊,這一點非常重要。”說完這話,他雙手打響指,就像在為這句話加一個感嘆號。

  現在這支富力希望重振南派足球,他們的未來是那群剛剛在中超嶄露頭角以及還在各級梯隊奮戰的年輕人。斯托伊科維奇更希望能給年輕球員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成長,而不是拔苗助長或對他們熟視無睹。“我喜歡用年輕球員,他們年輕、有活力,需要給他們機會在聚光燈下去感受職業足球的氛圍,但我也不想給他們過多的壓力和重擔,要讓他們一點點去感受,去成長。”

  斯托伊科維奇師從溫格,加上本賽季以來一直堅持技術流打法,關於富力能否變成“中超阿森納”的猜想也開始出現。“我想把富力打造成阿森納,這不是什麼秘密,我喜歡阿森納的風格打法。”他說。談到與歐洲主流圈的密切關系時,斯帥總會“炫耀一番”,“我去倫敦時就會去阿森納,他們也非常歡迎我。我會跟溫格面對面吃午餐和交流,跟溫格交流非常有趣,我們會分享一些觀點和意見。”

  這一年裡,斯托伊科維奇當了外公,還和富力續約至2020年,他有足夠的時間打造球隊。“就算我們不能成為阿森納,也可以向他們靠近。阿森納控球佔非常大的比例,很專注於技術和高效的跑位,這也是我想在富力實現的目標。今年球隊多場比賽的傳球次數已超過600次。如果有一天,富力能成為‘中超的阿森納’,我會非常開心。”他說。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