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台球/斯諾克

媒體調查:台球是不是中國“最火的球”?

孫嘉暉
2016年10月27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台球是不是中國“最火的球”?

  乒乓球、足球、台球,哪項運動在中國最受歡迎?大慶斯諾克國際錦標賽目前正在火熱進行。在10月23日的中超聯賽第28輪中,廣州恆大主場以1比1戰平延邊富德,提前兩輪贏得本賽季聯賽冠軍,並成就中超六連冠偉業。但令很多球迷意外的是,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當晚並未直播這場爭冠焦點戰,而是直播了丁俊暉與世界排名僅第115位的米切爾·曼恩的一場斯諾克資格賽。究竟哪場比賽更重要,哪個項目更受歡迎?這也在網上引起了一番爭論。

  ■ 廣州日報記者 孫嘉暉

  中國台球人口遠超足球人口

  毫無疑問,足球是當今世界的第一運動,看看世界杯、歐洲杯足球賽的影響力和歐洲五大聯賽的受關注度、商業價值就可見一斑。

  在中國,足球聯賽也是起步最早、最具商業價值的體育賽事。不過,這並不意味著足球在中國擁有最多的運動人口,畢竟我們的“國球”是乒乓球,很多偏遠地區的孩子或許沒看過足球比賽,但都可以打兩拍乒乓球,或者在街頭巷尾的球房、夜市打兩杆台球。從人們對這些球類項目的熟悉程度而言,還真不好說哪個項目在中國擁有最多的運動人口。

  “運動人口”廣義上指的是每周進行2次或以上體育活動的人數。據國際足聯官網統計的數據,目前中國以2616萬足球人口排名世界第一,緊隨其后的是美國、印度。按去年出爐的《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規劃,到2025年中國的足球人口要達到5000萬。

  坊間流傳著一種說法:中國的台球人口有七八千萬人甚至接近一億人。對此,在2015年中國台球協會全國秘書長聯席會議上,國家體育總局小球運動管理中心三部部長、中國台球協會秘書長王濤給出了回應:“以前也聽到過七八千萬人的說法,但實際上是5000萬人,其中每年參加職業賽事的人數是300~500人。現在,中國的台球人口不是在增加,而是在減少。”

  如此說來,在中國,台球還真的比足球更大眾化。

  從遭遇瓶頸到盛況空前

  從2005年橫空出世奪取中國公開賽冠軍,丁俊暉一舉成為非奧項目的明星,雖然幾經沉浮,但始終未能有人取代他在斯諾克界的地位。他將中國的台球形象從街頭巷尾的“爛仔游戲”轉變為與英國接軌的高大上的“紳士運動”。

  在丁俊暉的推動下,斯諾克在中國已經有了很大發展,據央視調查顯示,中國有10萬個台球房,約5000萬人參加台球運動,在中國打台球的人比打羽毛球、乒乓球的人都多。

  不過,過去幾年斯諾克運動也遭遇了發展瓶頸,職業排名賽一度萎縮至6站,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此時,世界台聯主席巴裡·赫恩成功扮演了“拯救者”。世界台聯官方網站用“赫恩的革命”來形容當代斯諾克運動的盛況空前,雖有夸大之嫌,但數據似乎佐証了這的確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時代,“據2014年的數據統計,台球正在成為一項全球性的運動,在90個國家和地區,有超過1.2億人在玩這項運動,全球觀眾人數達到4.5億人,這是這個星球上增長最快的運動之一,未來還有機會叩響奧運會的大門。”

  世界台聯毫不諱言,正是本世紀初英國政府禁止煙草公司贊助體育賽事,導致斯諾克運動出現財政危機並開始萎縮,而台球運動本身並沒有過錯。

  2009年,“火箭”奧沙利文發出呼吁,要採取措施拯救斯諾克。此時,巴裡·赫恩走上歷史舞台。赫恩是一個商人,作為一家足球俱樂部的老板和成功的飛鏢、拳擊運動推廣人,他還曾出任斯諾克球王史蒂夫·戴維斯的經紀人。

  在擔任世界台聯主席后,赫恩開始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2009~2010賽季總共隻有6站排名賽,總獎金隻有可憐的350萬英鎊,到了2014~2015賽季,排名賽增至11站,除了大師賽,還有9個歐洲和亞洲巡回賽,包括冠中冠、大獎賽、世青賽等,總獎金達到800萬英鎊。與此同時,還不斷有新的賽事加入進來。

  赫恩還改革了賽制,解除了以往世界排名前16位的選手可以直接晉級32強的保護措施,而是每個人都必須從128支簽表的第一輪打起,這被認為是效仿網球、高爾夫球的一次公平改革,這種扁平化的晉級制打破傳統,引發了不小的爭議,但受到絕大多數球員的擁護。

  丁俊暉創造的收視率神話

  經過20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已經成為國內最規范、最受關注、最具商業價值的職業體育賽事,中超聯賽更是成為資本青睞的“香餑餑”。但是足球俱樂部本身有著明顯的地方烙印,這也導致了球迷群體的分化。台球則沒有地域化概念,丁俊暉是“中國神童”,所有中國球迷都會追捧,這也是央視直播台球比賽創造收視率神話的一個關鍵。

  以2016年斯諾克世錦賽半決賽為例,在33局17勝制的比賽中,丁俊暉以17比11淘汰麥克馬努斯,成為史上第一個殺進世錦賽決賽的亞洲球員。丁俊暉這場半決賽的收視率高居同時段全國第一,市佔率高達27%,是《全員加速中》、《非誠勿擾》等熱門綜藝節目的好幾倍。

  世界台聯也密切關注丁俊暉的巨大影響力,在其官方網站上寫道:“2005年中國公開賽,18歲的丁俊暉以9比5擊敗亨德利贏得冠軍,令人震驚的是,有1.1億名觀眾觀看了中央電視台的直播,他引發了一次熱潮,就如同斯諾克運動20年前在英國的狂熱一樣。”

  此番央視直播大慶國錦賽丁俊暉的賽事,而沒有直播恆大奪冠之戰,據央視方面介紹,一來是因為國錦賽是央視下屬機構中視體育運營的賽事﹔二來中超冠軍能否在該場比賽后誕生還存在不確定性﹔三來丁俊暉剛剛收獲上海大師賽冠軍,正炙手可熱,對於廣告客戶和電視觀眾都極具吸附力,這些都是制訂直播計劃時的重要參考因素。

  中國正成為斯諾克賽事中心

  2016~2017賽季,世界台聯認証的賽事包括19站排名賽和9站邀請賽,其中在中國舉辦的賽事就多達5項,包括總獎金52萬英鎊的江西玉山世界公開賽、總獎金30萬英鎊的上海大師賽、總獎金65.7萬英鎊的大慶國際錦標賽、總獎金65萬英鎊的廣州中國錦標賽和總獎金為51萬英鎊的北京中國公開賽。

  世界斯諾克排名賽賽季從每年7月開始,至次年5月初結束。以本賽季為例,從玉山世界公開賽開始,到世界錦標賽結束。玉山只是江西上饒下轄的一個縣,舉辦如此高規格、高獎金的世界排名賽,令人眼前一亮。

  與此同時,世界台聯也調高了世錦賽的總獎金。2017年斯諾克世錦賽總獎金將達到175萬英鎊,較前一年提高了25萬英鎊。

  當然,在中國辦賽熱潮此起彼伏的時候,新秀的培養、產業的培育都是需要同步研究的課題。顯然,僅靠丁俊暉一個人無法支撐起龐大的中國台球產業,而如何改變台球選手受教育程度不高、可塑性不強的問題,也已提上日程。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