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健康中國進行時 全民共筑中國夢

2016年10月2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國際馬拉鬆賽現場

人民網10月29日電(郝帥、趙雪晨) 北京奧運會后,中國體育事業發展進入后奧運時代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的轉變。從中國“全民健身日”的設立到國務院正式印發全民健身的第二個五年計劃,如今全民健身已經上升為中國國家戰略。

中國全民健身時代正式來臨

隨著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以及《全民健身計劃》等相關政策的頒布與實施,中國全民健身事業呈現出快速發展的健康態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中國全民健身的發展前景十分樂觀。

隨著中國參與運動的人口越來越多,健身場地、設施不足成為制約全民健身發展的瓶頸。作為體育運動開展的基礎,體育場館和設施就無形中成為了一項必備的條件,同時,也是全民健身順利開展的重要條件之一。

據國家體育總局數據顯示,目前中國體育場地數已經超過170萬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57平方米,50%以上的市縣(區)建有全民健身中心,50%以上的街道、鄉鎮、社區、行政村建有體育健身設施,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已覆蓋中國74%的行政村。超額完成《全民健身計劃(2011-2015年)》提出的“各類體育場地達到120萬個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5平方米”的目標。

以上海公布的《2015年上海市全民健身發展公告》為例,2015年上海新建體育場地540塊,新增體育場地面積279021.08㎡,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1.76㎡。截至2015年底,共建有百姓健身步道582條,向社會開放體育場地的學校有1260所,佔學校總數的83.0%,佔具備開放條件學校的96.6%。“社區體育場地”仍然是市民進行體育鍛煉的首選體育場地類型。

體育人口比例的多少是衡量一個國家體育活動普及程度的一個重要標志。過去五年,中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逐年上升,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指出,截至2014年底,中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達到33.9%。對比《全民健身計劃(2011-2015 年)》提出的:城鄉居民每周參加體育鍛煉活動不少於3 次、每次不少於30 分鐘、鍛煉強度中等以上的人數比例達到32%以上的指標,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推動了大眾體育健身,並且體育鍛煉人數明顯增加。

在健身場地與設施不斷完善、全民健身的群眾基礎逐漸提升的前提下,中國全民健身活動愈發豐富多彩,全民健身指導和志願服務隊伍也不斷壯大,為全民普及科學健身奠定了堅實基礎。

國家體育總局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中國獲得社會體育指導員技術等級証書的已經超過170萬人,獲得社會體育指導員和救助人員國家職業資格証書的達到12萬人,大大超過《計劃》中規定的目標,中國每千人公益社會體育指導員比例達到1.7人,超過了1.5‰的標准。

大眾冰雪成中國全民健身新突破點

在上一個全民健身五年計劃圓滿完成的基礎上,《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明確提出要加快發展中國冰雪運動。早在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中國政府曾向國際奧委會庄嚴承諾:“舉辦2022年冬奧會將帶動中國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中國建設體育強國不能缺少冰雪運動的發展,申辦和舉辦冬奧會就體現了中國體育轉型發展的需求。如今,在下一個五年全民健身計劃的規劃下,中國冰雪運動終於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期。

北京作為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之一,是中國普及冰雪運動的橋頭堡。冰雪運動已經成為北京市民最喜愛的休閑活動之一,2015-2016學年度北京市先后開展“迎冬奧”系列活動賽事。據北京市體育局局長孫學才介紹,北京市將大力開展以“全民健身迎冬奧、快樂冰雪圓夢想”為主題,以市民快樂冰雪季系列活動為龍頭,豐富多彩的冰雪嘉年華和群眾冰雪健身體驗活動。除此之外,北京還將在全市中小學開設冰雪運動課程,鼓勵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運動培訓。

不僅僅是北京,在北冰南展(在中國南方開展冰雪運動)的帶動下,中國的南方城市對滑雪的熱情愈發高漲,上海、廣東、新疆等地也掀起了冰雪運動的浪潮。

對於很多上海市民來說,冰雪運動原本是冰天雪地中的北方運動,經過近幾年的大力推廣,冰雪運動已經扎根上海並逐漸受到群眾喜愛。據上海冰球隊教練馬曉軍介紹,幾年前,她執教的冰球俱樂部才有幾個孩子,而現在已經有180個孩子。而在地處中國南方的廣東地區,幾十年都不會下一場雪,但是卻有很多人對滑雪已經達到了一種痴迷的程度。根據《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上的數據顯示,廣東省內滑雪場年均接待客人也達到了10萬人次。

而自然條件優越的西北邊陲——新疆,當地冰雪運動也在北雪西擴(在中國西部開展冰雪運動)的政策影響下重獲新生。時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李光明在冬運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疆不僅擁有發展冰雪運動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當地百姓也有參與冰雪運動的悠久傳統。進入新世紀,特別是2010年以來,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快速提升,隨著全國第十三屆冬運會成功舉辦,新疆百姓的冰雪運動熱情被重新喚起。

隨著全國各地大眾冰雪運動熱情的提高,冰雪運動設施也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表示,“二十年前,中國的滑雪場不超過10家,2010年就達到了200多家,而到現在為止已經超過了500家”。隨著全國冬季運動熱潮的到來,冰雪運動也不再被單純看作是競技體育,而是與冬季旅游、健康生活、體育產業等屬性粘合起來,成為一種新的體育休閑生活方式。發展冰雪運動成為一項造福全民和全社會的宏大偉業。

全民健身助力體育產業

全民健身計劃推行順利,伴隨而來的是中國體育產業的飛速發展。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物質生活達到一定程度之后,人們把目標放到了生活質量方面上。“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不斷涌入人們的腦海,體育鍛煉越來越被人們所接受。

隨著《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的頒布,中國在全民健身事業的開展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就。《計劃》明確,到2020年,群眾體育健身意識普遍增強,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明顯增加,每周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7億,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4.35億。全民健身的教育、經濟和社會等功能充分發揮,與各項社會事業互促發展的局面基本形成,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元,全民健身成為促進體育產業發展、拉動內需和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動力源。

以跑步運動為例,近年來中國馬拉鬆賽事的次數和參與人數呈現井噴。2015年,在中國田徑協會注冊備案的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賽事達到了134場,較上年增加83場,增幅超過160%,參加馬拉鬆賽的人數達到了150萬人次,參賽人數比2014年增長了1倍以上。參與人數的增長帶動了跑步經濟的發展,有機構預測中國的跑步經濟市場有望達到300億元。

在中國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的大環境下,體育產業作為消費產業新供給、新動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產業結構升級,拉動經濟增長等方面將會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根據國家體育總局的數據顯示,2014 年中國體育及相關產業總規模達到了13574.71 億元,實現增加值4040.98 億元,佔當年GDP0.64%。而美國體育產業規模約為5000 億美元,約為中國的2.5 倍,而中國人口為美國人口的4 倍以上,增長空間明顯。

《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中國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3萬億元,體育產業增加值的年均增長速度明顯快於同期經濟增長速度,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重達到1%,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比超過30%。體育消費額佔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過2.5%。

運動已不僅僅是休閑娛樂,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以專業的態度對待體育運動,將會持續帶來運動產業的增長動力,推動體育產業專業化、功能化的發展。

2015年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首次提出健康中國國家戰略,尤其是提出了“發展體育事業,推廣全民健身,增強人民體質”的18字方針。在這18字方針的推動下,百姓的健康意識明顯增強,中國全民健身事業在高速發展的快車道上一路前行。全民健身熱的持續升溫也將為中國實現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轉變奠定基礎、為描繪“健康中國”新藍圖增光添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的中國夢添磚加瓦。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