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一個體育強國正在東方崛起

2016年10月2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北京將攜手張家口舉辦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人民網10月29日電(楊磊) 2008年8月8日,中國的首都北京變成了一座不夜城,幾代體育人期盼了近百年的奧林匹克的聖火,終於在這個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熊熊燃起。51枚金牌、100枚獎牌,中國以大國的姿態站上了世界體育盛會的巔峰。2008年,北京奧運會給華夏大地帶來了榮耀和自豪,13億勤勞的中國人真正感受到了體育的激情與力量。

但不可否認的是,2008年的中國還不能稱為體育強國,體育人口比例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如何“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質”、“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成為后奧運時代中國體育人需要解決的課題。2009年8月8日,中國第一個“全民健身日”設立,中國人第一次有了自己體育的節日﹔2011年,《全民健身計劃》第一個五年計劃公布,使全民健身計劃的實施與每5年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保持同步,協同推進﹔2014年,中國政府正式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群眾體育工作被提升到新的高度﹔2016年,“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通過審議,未來15年,提高中國人民健康水平將成為中國政府重要的工作核心之一。

2022年,北京將攜手張家口舉辦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如果說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讓中國體育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那麼2022年冬奧會將是中國體育事業的又一次轉型與發展。體育強國不能缺少冰雪運動,中國曾向國際奧委會鄭重承諾:申冬奧成功將帶動3億中國人參與冰雪運動。未來6年,中國將以“北冰南展”、“北冰西擴”為手段,讓冰雪運動在中國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生根發芽。

中華大地上全民健身的宏偉藍圖正在徐徐展開,中國也正在一步一個腳印向體育強國的目標邁進。習近平主席說:“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步﹔是中國百年奮斗目標的堅實一步﹔是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一步。

《左傳》有雲:國之大者,在祀與戎。戎者,兵也,意為國防﹔祀者,祭祀也,意為文化之傳承。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源遠流長,體育也早已融入中國人的血脈,武術、蹴鞠、摔跤、騎射等等都源自中國。中國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提出“完全人格,首在體育”,毛澤東也曾題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如今,中國政府將全民健身和提高中華民族的健康水平作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這是大國的風范、文化的傳承,也是中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有力保障。昔日“東亞病夫”的牌匾早已被中國人踢得粉碎,一個體育強國正在東方崛起。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