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6環島賽觀察之一:好賽事離不開專業主義

鄭軼
2016年10月30日09: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每年環島賽都會發生許多故事,今年似乎特別精彩。比如,烏克蘭克爾斯洲際車隊就上演了一出“瘋狂的賽車”:距離開賽僅10天,組委會得知迪拜高空跳傘隊因故無法參賽,晉級向克爾斯隊發出邀約。盡管車隊正在征戰世錦賽,但依然決定安排陣容出戰。沒想到趕上超強台風登陸海南,他們一度被困在不同的機場。在開賽前50分鐘,車隊才湊齊陣容,連行李都來不及打開,操起公共器材就上了賽道。

故事情結聽來有些驚險而幸運,背后隱藏的卻是一連串“如果”:如果沒有組委會緊急聯系中國大使館開通綠色通道,車手們就無法及時拿到簽証﹔如果沒有嚴密的接待流程和協調機制,車隊就無法在混亂的航班延誤下還能趕到賽場﹔如果沒有完備的應急預案和備用器材,車隊縱使日夜兼程恐怕也要失約第一賽段……這些“如果”沒有發生的基礎,正是源自環島賽歷經10年鍛造的高效風格和專業態度。

在中國體育圈,近些年越來越多提及的一個詞,就是專業主義。開展競技體育需要,搞職業聯賽需要,辦體育賽事更需要。曾幾何時,很多人以資金投入的多寡來預判一個賽事的成敗,以恢弘場面、“人海戰術”來衡量一個賽事的效果,一言不合就盲目追求升級,最終的結果卻是事倍功半、徒有其表,與辦賽的規律背道而馳。

一個賽事好不好,究竟誰說了算?是參賽者,是觀眾,甚至是裁判。他們的直觀感受和口碑唯系於一個個細節,而這些“小事”恰恰是很多辦賽者所忽略的。環島賽不敢說把細節做到盡善盡美,至少找准了辦賽的感覺和發力方向。從精細到位、便捷實用的賽事手冊,到“零距離”點對點轉場,足見主辦方的用心。本屆比賽中,有的車手摔車后被送院治療,組委會專門買了鮮花去看望。事情雖小,表達的是人情味。

除了“細節為王”,更離不開“流程規范”。環島賽賽事總指揮楊毅光曾說過,辦高水平自行車賽事,組織管理、保障服務、專業化程度必須按國際慣例辦事,每一個環節都力爭接軌國際標准。比如,環島賽車隊保姆車頂架上的備用車數量、隊標按當天出發順序排列,均與環法賽一致。你做的越職業,越能獲得認同與尊重。

賽事品質的提升,倚仗的是專業的態度、能力和機制。環島賽超過1500公裡的賽程,每天搭建器材就需要一二百人,接待人數更動輒上千。牽涉部門之多、協調環節之繁復,可謂一環套一環。流暢運轉的要訣就是: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環島賽早年由政府包辦過,吃過“外行辦賽”的虧,而后成立專業賽事公司,將“企業運營、市場運作”的模式進行到底。有了精細化分工、流程化運作,賽事才有可持續發展的底氣。

環法、環意這些“百年老店”走到今天,決不僅僅在於光鮮的外殼或過人的硬件,其追求完美的辦賽格調和百煉成鋼的運營細節,才是聲名遠播、長久不衰的根本所在。在國內井噴式的自行車辦賽熱潮中,環島賽已然處於“領騎者”的位置,但也深刻明白“品牌賽事無法速成、精耕細作才能發展”的道理。正如辦賽者所言,或許過幾年環島賽會申請升級為世巡賽,但現在我們隻想腳踏實地做好自己。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