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新華社:中超的繁榮與殘酷

2016年10月31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中超的繁榮與殘酷

  新華社南京10月30日體育專電(記者 王恆志)2016賽季中超大幕30日正式落下,這是一個空前“繁榮”的賽季,也是一個無比“殘酷”的賽季﹔這是一個日趨火爆的賽季,也是一個漸生隱憂的賽季﹔這個賽季有過很多精彩的進球和瞬間,也有一些丑陋的鏡頭在上演﹔在這個堪稱中超“金元時代”元年的“新時代”,我們沒有理由排斥資本,中超要走的路還很長,唯願此時是希望之春的開始,而和失望之冬無關。

點擊查看大圖

   10月30日,廣州恆大隊舉起聯賽冠軍獎杯慶祝。 當日,獲得2016年中超聯賽冠軍的廣州恆大隊在主場捧起冠軍獎杯。 新華社發

  說本賽季是“金元時代”元年並不為過。本賽季除了一直大投入的廣州恆大,願意一擲千金的隊伍裡多了江蘇蘇寧、上海上港、河北華夏幸福、上海申花等俱樂部的身影,在賽季開始前,中超“標王”的頭銜走馬燈一樣在更迭,一個冬季轉會期先后產生了四位“標王”,最“短命”的馬丁內斯(恆大,4200萬歐元)隻當了2天“標王”就被特謝拉(蘇寧,5000萬歐元)“搶走”頭銜。

  不得不承認的是,大量資本進入的中超變得越來越好看了,特謝拉、高拉特、登巴巴、胡爾克、埃爾克森、羅杰·馬丁內斯等大牌外援總會有精彩的表現,扎哈維、詹姆斯、莫雷諾、費爾南多等實用外援也常有驚艷發揮,包括我們的國產球員也能有一些不錯的表現,這一切都支撐著當前聯賽的繁榮,與之對應的是80億版權的天價、不斷增加的球迷觀賽人數,一切似乎很美好很繁榮。

  但對中超聯賽而言,這又是一個極為殘酷的賽季。恆大創紀錄地實現“六連冠”偉業,“王朝”仍在繼續,這彰顯了球隊的“厚度”和俱樂部管理的高度。他們和蘇寧、上海雙雄、華夏、魯能、國安一起証明了在如今的中超,有錢不一定能出成績,“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國安再度無緣亞冠,曾經的亞冠常客山東魯能甚至直到聯賽倒數第二輪才確保保級。當然,魯能的問題不僅僅在投入上,但和“土豪”們相比,魯能、國安等老牌勁旅的步伐顯然慢了很多,他們的成績自然也“慢”了下來。

  更令人感到殘酷的是杭州綠城的降級。這支向來以青訓出色聞名的俱樂部降級令很多足球人惋惜,他們和另一支青訓“豪門”魯能的“淪陷”令人心生隱憂——當“買買買”能迅速帶來效益的時代,各俱樂部是否還能保有青訓的耐心,要知道,任何一個聯賽都不能僅靠“買買買”維持繁榮,一個僅有“買買買”的聯賽更不可能給國家隊帶去成績和未來。

  某種程度來講,這個賽季更像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這個“新時代”不能簡單用好壞來形容,對中超來說,將其中好的一面不斷發揚,同時努力消除其“副作用”方是正途,或許這個過程很漫長,但正如青訓一樣,在足球的世界裡永遠沒有簡單一蹴而就的成功,唯有埋下頭去不斷努力不斷堅持,中超才能真正成為和其“身價”相符的聯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