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自行車

2016環島賽觀察之三:“環島賽精神”成就金字招牌

鄭軼
2016年10月31日16: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環島賽最后一個賽段出發前,下了一夜的大雨突然轉為暴雨。嚴重積水的路面,讓瓊中至萬寧興隆的比賽“難度”陡然升級。組委會緊急啟動預案措施,將第九賽段改為萬寧興隆繞圈賽。僅僅3個小時,所有參賽隊員及器材設備全部完成轉場。

這樣的情景,似乎與第一賽段“首尾呼應”。在本屆環島賽開賽前3天,超強台風“莎莉嘉”在萬寧沿海登陸,一時間道路破壞、城市積水、電力和通訊中斷。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下,從賽事組委會到途經市縣,一場“全省總動員”的戰役打響,保障了環島賽的如期舉行。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萬寧。這座著名的僑鄉在2015年首次作為環島賽的主辦城市和起終點,以獨特的景致、細致的服務、周密的組織,令世界各地的參賽選手眼前一亮。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肆虐台風,萬寧人用行動詮釋了“擅打硬仗”的本領:一手抓救災,一手抓辦賽,兩手都不誤。電視鏡頭記錄下動人一幕:台風剛結束,萬寧人就走上街頭,長達90公裡的賽道上,到處是清障道路、鋪設線路的忙碌身影。正是這種協作、高效的作風,讓遭遇天災的環島賽依然呈現最美的一面。

環島賽歷經11年,獲得了許多贊譽與褒獎,更留下了一筆珍貴的隱形財富:“環島賽精神”。無論是應對各種突發狀況,還是不斷提升辦賽品質,起關鍵作用的都是“人”。調動地方政府的積極性,激發贊助商與市場的熱情,發揮賽事工作人員的潛力,依靠的核心因素也是“人”。“人”活起來,意味著賽事不斷注入新鮮血液,最終成就了一塊“金字招牌”。

不只是萬寧,澄邁、儋州、昌江……每一個承辦城市,甚至途經的鄉鎮與村落,關於環島賽總有挖掘不完的故事。在賽道的沿途,很多單位拉起迎接環島賽的橫幅,觀賽群眾們舉著手機拍攝路過的車隊,各種草根自行車賽和騎行俱樂部隨環島賽應運而生,足見這一賽事在海南獲得的巨大認同感。

任何一項運動的勃興,不可避免打上時代與社會的烙印。自行車賽從乏人問津到風生水起,既源自地方借助體育賽事宣傳城市形象、推介旅游資源的內在驅動,也依托於大眾健身需求升級、綠色低碳運動走紅的外部環境。某種意義而言,一個全新概念的“自行車大國”正在形成。正如業內人所言,這是自行車賽事的爆發時期,也是中國自行車運動的最好光景。

環島賽趕上了好時候,更沒有辜負好時候。近年來,海南的許多市縣借勢修建自行車綠道及相關配套設施,或打造騎行驛站、專業自行車基地等,“騎行游”正發展為一種新的旅游業態,自行車運動氛圍日漸濃厚,為地方體育、城鄉發展不斷注入元氣。騎著騎著就火了,不是靠運氣而來,而是踐行“環島賽精神”的必然結果。

10月30日,2016環島賽過完了11歲的生日,畫上了一個完滿的句點。在雨中謝幕,或許蘊含著另一種寓意:風雨后的天更藍、陽光更炫。在通往世界頂級賽事的路上,環島賽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那麼就帶著夢想繼續前行吧,讓世界看到中國自行車賽事的天空究竟有多高遠。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