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要聞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換人 劉鵬卸任 苟仲文接任

劉艾林
2016年11月01日07: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體育總局局長換人 劉鵬卸任 苟仲文接任

  本報訊(記者 劉艾林)10月31日,國家體育總局召開總局干部會議,會上宣布了體育總局局長任免決定。原北京市市委副書記、市委教工委書記苟仲文出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不再擔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職務。

  苟仲文,男,漢族,1957年6月生,甘肅鎮原人。1974年3月參加工作,1976年4月入黨,在職研究生畢業(電子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管理學博士,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此前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市委教工委書記、市委黨校校長、北京行政學院院長、市對外友協會長。苟仲文從政以來,被公認為是“專業型官員”。苟仲文畢業於西北電訊工程學院電子工程系,擁有管理學博士和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身份,在電子工業和軟件業領域的多家研究機構擔任領導工作。2008年出任北京市副市長后,苟仲文主要負責教育、科技、經濟和信息化、質量技術監督、知識產權方面的工作。5年后他成為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書記,其間,北京在全國率先公布了中考、高考改革方案,北京市多年按兵不動的中小學教改也邁出關鍵一步。2016年5月,59歲的苟仲文晉升為北京市委副書記。在體育發展方面,2015年,苟仲文曾出任北京市青少年校園足球領導小組組長,帶領該小組統籌領導全市的校園足球工作。

  苟仲文受命出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從而成為第八任、第七位體育總局最高領導(含國家體委時代)。此前的七位總局局長分別為賀龍、王猛、庄則棟、李夢華、伍紹祖、袁偉民、劉鵬。在這其中,賀龍、王猛、李夢華、伍紹祖均出身軍旅,而庄則棟和袁偉民則是運動員出身。2004年,劉鵬在四川省委副書記職位上受命接替袁偉民出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此后又接替李志堅出任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書記。在他的任期裡,經歷了北京、倫敦和裡約三屆奧運會。尤其是在北京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以51枚金牌、21枚銀牌和28枚銅牌位列金牌榜首位。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