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裡家軍”新鮮出爐 蘇寧鐵衛李昂入選

黃啟元
2016年11月01日08:3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千呼萬喚始出來!北京時間10月31日下午,銀狐裡皮上任后的第一份國足集訓名單,終於隨著中超戰火的消退浮出水面。從名單來看,老將鄭智領銜恆大7將入圍,蘇寧中衛李昂、申花快馬曹赟定、上港后衛傅歡等新人入選。而包括在高家軍長期擔任主力的任航在內,中超新土豪華夏幸福沒有任何一個人入選。國家隊將在11月3日-15日在昆明集訓,備戰11月15日主場與卡塔爾的比賽。揚子晚報記者 黃啟元

答疑解惑

高家軍紅人為啥無緣?

細觀本次大名單,此前處於爭議漩渦中心的任航、杜威和顧超等人都被排除在外,中超新貴華夏幸福竟然沒有一名球員入選。而老將鄭智、驚艷了一個賽季的曹赟定和傅歡、“大賽型”門將王大雷等眾望所歸的球員悉數在列。

改變的原因其實並不是裡皮針對高洪波。上半年華夏幸福在中超戰績不俗,有多位國腳入圍國家隊倒也算是情理之中。可是從賽季中期拉維奇、熱鳥開始飽受傷病困擾,華夏幸福的戰績如自由落體般下滑。賽季前10輪攻入7球的董學升,在場上沒人喂餅后狀態急劇下滑,從6月開始到聯賽結束,董學升一共才進兩個球。華夏幸福的另一位中場組織者姜寧,在幾位強力外援受傷的狀態下,也並沒有挑起大梁。另外老將杜威隨著年齡增長,狀態大幅下滑,就連以前的空中優勢有時也會被對手利用。至於剛剛轉會的任航,由於本賽季打得比賽太少,他還需要多實戰經驗來調整至最佳狀態。

裡皮的選擇一定有他的理由,比如最令人意外的傅歡。

首先在高洪波的集訓名單中,右后衛的人員儲備總是相對薄弱。由於張琳芃更多的出現在中衛位置,右后衛往往隻有趙明劍一人可用,而傅歡的入選則是銀狐對於國足弱環的有利補充。其次,傅歡擁有出色的身體素質,在比賽的洗禮下他的防守意識及出球選擇都有實質性的提升。相比於剛剛復出的鄒正及靠訓練保持狀態的任航等人,傅歡延續了整個賽季的出色狀態或許就是裡皮想要的。

此外,裡皮喜歡多面手,入選名單的7名恆大球員幾乎每人都可以勝任兩個位置,曹赟定、傅歡同樣可以嘗試幾個位置,這為國足的戰術選擇帶來諸多變化。

值得回味

東亞青訓7人入選本期國足

曹赟定、傅歡首度入圍國足后,本期25人集訓名單中,出自上海東亞青訓體系的球員多達7人,創下歷屆國足之最——上港的武磊、顏駿凌、蔡慧康、傅歡﹔廣州恆大的張琳芃﹔廣州富力的姜至鵬以及上海綠地申花的曹赟定。這不由得讓人感嘆,中國足球真該多幾個徐根寶。

若非蘇寧門將顧超落選本期名單,加之40強賽有過國足集訓經歷的上港副隊長王燊超,從2009年年底張琳芃成為第一位入選國足的上海東亞系球員開始,至今總計已有多達9名球員擁有過國腳身份。可以說除了遼寧(沈陽、大連)廣博的足球人才庫和魯能青訓之外,上海東亞以89屆為主體的青訓體系,可以說是目前國內最頂級的一批精英級球員。

相比於遼寧球員分散在全國各地,魯能青訓85一代逐漸邁入而立最巔峰已過,東亞89屆球員目前正值平均年齡不足27歲的黃金壯年,巔峰狀態仍有5年之多,這也就意味著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上海東亞的青訓精英會在國家隊中佔據重要位置。已經先后擁有過9名國腳的東亞青訓,湊齊一套11人陣容都可以說是指日可待。

嶄新氣象

足協這次徹底放手

在中國足協公布的裡皮第一期國足集訓名單中,除了球員方面,在管理層和教練組都有很大的變化。首先管理層上,領隊變成了李鐵,他是教練兼領隊。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變化,要知道,以前國足領隊都是由足協官員來擔任的,而且領隊一職至少都是處級干部。而李鐵此前只是俱樂部的一名教練,當然也做過管理,但並非足協官員,這樣的舉措是一個很大的改革。畢竟中國足協現在也是一個社團組織,而不再具有官方背景,李鐵擔任領隊也變得順理成章,但能走出這一步,也非常有勇氣。

管理團隊當中,康冰的使用是個突破,他曾經在廣州恆大擔任總經理,如今加入國足團隊,是要充分利用他的管理經驗以及良好的處理人際關系的能力,而且技術分析劉智宇也來自廣州恆大。

教練組團隊除了李鐵兼職外,其他全是外籍教練。外籍人士在國足新團隊中佔據了很大的比重,教練團隊包括助理教練三人、守門員教練一人、體能教練兩人,共六人。醫療和康復團隊還有三人,加上裡皮,外籍團隊有十人之多,這也是國足史上外籍教練人數最多的一次。因為外籍團隊人數眾多,翻譯人數也達到了三人。目前除隊員外,整個教練和管理及后勤團隊的人數達到27人。其中新聞官也發生了變化,從最早期的董華、到后來的付強再到這兩年的劉治岐,如今換成了車智宇,剛到足協新聞辦不久的新人。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