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盤點·王者篇:七雄爭霸為何恆大得“天下”?

2016年11月01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盤點·王者篇:七雄爭霸為何恆大得“天下”?

  新華社廣州10月31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浩明)2016中超落幕,廣州恆大連續第六年捧起“火神杯”,本賽季中超堪稱史上實力最強、競爭最為激烈的一屆,但在蘇寧、上港、華夏、申花、國安、魯能等的強力阻擊下,恆大能夠突出重圍,必有過人之處。

  高投入是必須的,但並非奪冠的充分條件,從轉會市場上來看,本賽季無論是冬季轉會還是夏季轉會,蘇寧、華夏和上港都比恆大的動作要大,而工資和獎金等投入上,“新豪”也絲毫不遜於衛冕冠軍,但他們仍未能從恆大手中搶下一個冠軍。

  究其原因,是恆大在2010-2012年之間,在中國職業足球市場尚未爆發之際,將國內最好的一批球員用較低成本招致麾下,形成了牢固的冠軍班底。近年來恆大的冠軍支柱鄭智和曾誠當初是自由身加盟,而郜林、張琳芃、馮瀟霆、鄭龍、於漢超等人的轉會費雖然在當時被視為天價,但拿到現在來看,沒有人能否認恆大是抄了“歷史大底”。

  在背后支撐恆大轉會決策的,是其前瞻性。在中國足壇取得成功后,恆大高舉高打的模式正在被復制。不過,“模式”必須與“時勢”相符,才能輸出最佳的結果,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選擇,考驗的是審時度勢的能力。

  從球隊成績上來看,從2013年第一次奪得亞冠冠軍、中超以創紀錄積分奪冠之后,恆大更多是依靠厚實的陣容,延續了冠軍的慣性。

  但在這期間,恆大俱樂部並沒有完全依靠外援和大牌--恆大足校雖然從出生起就備受爭議,但30日晚的捧杯之夜,鄭智給足校出品的16歲小將張奧凱戴上袖標的一瞬間,恆大足校的作用再次受到關注。

  在國內球員身價高企的中國職業足壇,擁有這樣一批年輕球員資源,有望成為恆大在足球上的最大金礦。未來,對於恆大俱樂部來說,在競技上短期內延續慣性、保持對冠軍的競爭力仍然是水到渠成。不過,在另一個維度,俱樂部經營上的突破可能比冠軍還要重要。

  2015年,恆大俱樂部登陸新三板,市值一度攀上“世界第一俱樂部”的高峰。而在2015年出現較大額度虧損后,恆大在2016的中期報表經營現出些許亮色,但仍然與世界優秀俱樂部相去甚遠。

  未來,在版權收入大幅增加的基礎上,恆大俱樂部當抓住中國職業足球的歷史機遇,在商業贊助、球迷商品、數字內容等方面進行突破,讓人們看到俱樂部實現自主經營的一抹朝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