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體育論中國足球之四

裡皮要先治“外援依賴症”

陳晨曦
2016年11月01日18: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我需要最短時間內了解一個問題:為什麼國家隊球員在俱樂部發揮很好,自信有激情,但在國家隊隻能發揮40%。”裡皮在出任國足主帥第一次公開露面時的疑問切中要害,為何在中超賽場威風八面的國內球員,在國際賽場上就畏首畏尾?

10月31日,裡皮治下的中國男足公布了25人的集訓名單。在“裡一期”中,此前入選呼聲甚高的上海申花球員曹赟定終獲征召,而深得佩蘭信任,卻遭高洪波冷落的門將王大雷也重回國家隊。與此同時,任航、顧超、姜寧等受高洪波器重的球員無緣入選。讓聯賽中狀態更好的球員出現在國家隊,這幾出幾進之間,已經開始為裡皮贏取分數。

裡皮招入的7名恆大球員全部是他執教恆大隊時的“舊部”,雖然距離他離開球隊已經有近兩個賽季的時間,但這些球員依然是球隊中不可或缺的主力,知根知底,也彼此信任。相比之下,裡皮能招入本賽季表現搶眼的曹赟定,必然有人引薦,這位27歲的邊路球員在中超賽場爆發,4進球9助攻的數據是個人職業生涯的巔峰之作。

因球員在聯賽中表現突出而招入國家隊,符合大多數主教練的行事邏輯。尤其是參照曹赟定的場上位置,能在大牌外援扎堆中前場的情況下有如此表現,殊為不易,至少值得引入國家隊一試高下。

國腳在國家隊的表現大打折扣,與聯賽環境直接相關,在東亞區域的聯賽中,中超對外援依賴程度最高,這與上世紀90年代后國內青訓遭受沉重打擊直接相關,由此產生的人才低谷效應直接影響到當前聯賽——可供選擇的國產球員少,好球員更是奇貨可居。在此情況下,俱樂部用重金用滿4+1的外援名額也屬不得已而為之。在大牌球員旁邊踢球,中國球員在心理和戰術上都屬於從屬地位,這種依賴感一旦存在就難以祛除。在習慣用外援搭建球隊中軸線之后,國家隊關鍵位置上的空白也就愈發明顯,無核心、無前鋒、無好中衛……外援佔據的位置,都是國家隊欠缺的。高洪波在棄用老將鄭智之后,希望用蒿俊閔承擔起球隊中場組織重任,但從實際效果看,並未獲得成功。

現如今,國腳最大的問題就是缺少自信,這與經歷相關,更與能力相關。不久前,一段中國隊在2002年世界杯對陣巴西隊的視頻得到瘋狂傳播,在前15分鐘的比賽中,國腳和強大的對手展開對攻,攻防有度,還不止一次威脅到了對方球門,徐雲龍邊路人球分過卡洛斯的一幕更被傳為佳話。那時的國腳是第一次出現在世界杯決賽圈,但源於對自己技術能力的自信,還是能在球場上踢出讓人拍案叫絕的配合。

裡皮在上任之后就召回鄭智,是出於對這名老將能力和心理素質的信任與肯定。36歲的鄭智出道於遼寧省青年隊,還屬於專業體校模式下培養出的球員,19歲時就被霍頓賞識破格招入國奧隊。如此經歷,包括后來的留洋之旅,給了鄭智足夠的歷練和信心。而在鄭智之后,誰能承擔起國家隊核心的作用?至少聯賽中還沒發現合格的接替者。這並非是說隻有退回到專業體制下才有可能出現鄭智這樣的球員,而是反映出如今的俱樂部人才培養模式出現了偏差,學藝不精,能力不足,自然踢不出從容不迫賞心悅目的足球。

人們曾報以希望的97國青,在亞洲杯小組賽上一場未勝鎩羽而歸,可見一直為人詬病的俱樂部青訓還沒有得到真正解決。而在85、87這兩批征戰過世青賽、世少賽的球員逐漸老去之后,中國隊將很有可能在未來兩屆世界杯預選賽的用人上面臨更大困難。

在中超最后一輪聯賽中,廣州恆大隊斯科拉裡將“00后”張奧凱派上球場,這次換人,象征意義顯然要比實際意義多出許多。在斯科拉裡看來,中國足球的未來,要靠更年輕的球員去沖殺拼搏。由恆大足校培養的小將張奧凱,能否通過聯賽成長成為一名合格的國腳,還需要時間檢驗,環境歷練。

聯賽和國家隊賽事不能相比,而國家隊的普通賽事和世界杯預選賽更是兩種強度,中國球員缺席重要比賽的舞台太久,包括鄭智在內,都沒有踢過十強賽或十二強賽這般需要咬牙拼命的比賽。如今,給球隊帶來一些心氣兒和主心骨的人就站在場邊指揮他們比賽,希望這能讓患上“外援依賴症”的國腳減輕一些症狀。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