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CBA“球鞋風波”為何難以平息

李中文
2016年11月02日13: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幾年,每到CBA賽季來臨,與之相伴的一定有“球鞋風波”出現。

為何“球鞋風波”難以落幕?概因我們的CBA聯賽對球員的約束時緊時鬆、尺度不一,同時應該也和球鞋問題直接牽涉到球員的運動保護及商業利益相關。

之所以出現“球鞋風波”,實際上是CBA聯賽、主贊助商、球員、俱樂部等多方一直沒有找到在這一問題上的平衡點的反映。從聯賽的角度說,既然已經與主贊助商簽訂了合同,就要照章辦事﹔從主贊助商的角度說,讓球員統一穿上自家品牌的鞋,已經不需要更多理由,因為合同規定的清清楚楚,剩下的只是維權問題﹔對於球員來說,穿什麼鞋既是一個運動保護問題,又是一個商業權益問題,憑什麼運動員一到了聯賽就要穿統一的鞋,那運動員以往的商業權益該如何體現?

或許正是相關各方都有自身理由,誰也沒有辦法徹底說服誰,才有了前幾年的“特事特辦”。比如,外援和個別國內球員可以“貼標”穿自己的運動鞋上場。到了新賽季,這也是李寧品牌本周期牽手CBA聯賽的最后一年,李寧方面突然強硬要求球員按合同辦事,不再留緩沖地帶,這也勢必會引發相關各方的持續反彈。

不談這個賽季需要拿出什麼樣的智慧才能解決當前出現的“球鞋風波”,放眼下一個周期的CBA招商,聯賽該如何提升球員在聯賽中話語權、球員自身的權益又該如何得到應有保護,肯定會被提上議事議程。一個好的解決方案的出台,肯定要兼顧球員、俱樂部、贊助商、聯賽等各方利益。不管相關各方哪一方的利益沒有得到關照,最后都會導致聯賽受損,而這卻不是相關各方的任何一方所願意看到的。

CBA的成長,離不開市場、離不開職業化思維,而要想做大市場、做成更職業的聯賽,就勢必要改變以往一家包辦的思維定式與逐利模式。CBA畢竟是球員的CBA、是俱樂部的CBA,隻有為球員服務好、為俱樂部服務好,同時也為贊助商服務好,CBA才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