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季兩項

2016年11月02日14:22 |
小字號

現代冬季兩項,由越野滑雪和射擊兩種特點不同的相結合的競賽項目結合在一起進行,要求運動員既要有由動轉靜的能力,又要有由靜轉動的能力。冬季兩項也是冬奧會的正式項目之一。

現代冬季兩項是雪上運動項目之一。它是越野滑雪和射擊相結合的運動。要求運動員身背專用小口徑步槍,每滑行一段距離進行一次射擊,最先到達終點者即為優勝。 它起源於挪威,與人們在冬季狩獵活動有關,是一種滑雪加射擊的比賽。1960年第8屆冬奧會將這一項目改稱冬季兩項並列為正式比賽。1992年第16屆冬奧會增設女子比賽。

現代冬季兩項開始的時候,隻有男子項目。分成年組和青年組。成年組項目有20公裡越野滑雪加四次射擊,10公裡越野滑雪加兩次射擊﹔團體4×7.5公裡越野滑雪加兩次射擊。青年組的項目有15公裡越野滑雪加三次射擊﹔10公裡越野滑雪加兩次射擊﹔團體3×7.5公裡越野滑雪加兩次射擊。

現代冬季兩項是在1960年第八屆冬季奧運會上被正式列為比賽項目的。現代冬季兩項世界錦標賽也分成年組和青年組。

現代冬季兩項歷史悠久。在挪威、荷蘭和瑞典等北歐國家的一些約4000多年前的石制雕刻品中,就刻有兩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在雪地裡追捕動物的情景。1767年,守衛在挪威與瑞典邊界的挪威邊防軍巡邏隊,曾舉辦了第一次滑雪和射擊比賽。規定滑完全程,滑行途中用步槍射擊40-50步遠的靶標,成績最優者可得到價值相當於20克朗的獎品。這是滑雪與射擊結合運動的開始。

起源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由遠古時代的滑雪狩獵演變而來。在挪威曾發現大約4000年前兩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追捕野獸的石雕。中世紀開始逐漸納入軍事訓練科目。1767年挪威邊防軍滑雪巡邏隊舉行了滑雪射擊比賽,據記載,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現代冬季兩項比賽。 1861年挪威成立世界上最早的滑雪射擊俱樂部。1912年挪威軍隊在奧斯陸舉行名稱"為了戰爭"的滑雪射擊比賽。后逐漸在歐美國家開展,成為一種體育運動項目。

1924年被列為首屆冬奧會表演項目,1958年舉行第1屆世界現代冬季兩項錦標賽,1960年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並定名為現代冬季兩項。比賽時,運動員要腳穿滑雪板,手持滑雪杖,攜帶槍支,沿標記的滑道,按正確的方向和順序滑完預定的全程。個人賽採用單人出發,間隔時間為30秒或60秒﹔按力項目第一棒採用集體出發,以后則在交接區接棒出發。男子20公裡和女子15公裡射擊4次,射擊姿勢及順序為臥射、立射、臥射、立射,每次5發子彈。男子10公裡、女子7.5公裡和男、女4×7.5公裡接力均射擊兩次,射擊姿勢及順序為臥射、立射,個人賽每次5發子彈,接力賽每人每次8發子彈。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