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花樣滑冰

2016年11月02日14:35 |
小字號

花樣滑冰是技巧與藝術性相結合的一個冰上運動項目。在音樂伴奏下,在冰面上滑出各種圖案、表演各種技巧和舞蹈動作,裁判員根據動作評分,決定名次。國際滑冰聯盟規定的比賽項目有單人花樣滑冰、雙人花樣滑冰和冰上舞蹈 3個項目。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也將上演精彩的花樣滑冰賽。

運動歷史

花樣滑冰起源於18世紀的英國,后在德國、美國、加拿大等歐美國家迅速開展。1772年,英國皇家炮兵中尉羅伯特·瓊斯(Robert Jones)撰寫的《論滑冰》(A Treatise on Skating)在倫敦出版,這是世界上第一部有關花樣滑冰的著作。當時舉行的花樣滑冰比賽是所謂的”英式風格“,古板又正式,和現代花樣滑冰相去甚遠。1863年,被譽為”現代花滑之父“的美國人杰克遜·海因斯(Jackson Haines)將滑冰運動與舞蹈藝術融為一體,在歐洲巡回表演,豐富了花樣滑冰的內容和形式。1868年,美國的丹尼爾·梅伊(Daniel Mey)和喬治·梅伊(George Mey)首次表演了雙人滑。1872年,奧地利首次舉辦了花樣滑冰比賽。1896年,首次世界男子單人花樣滑冰錦標賽在俄國彼得堡舉行;1906年,首次世界女子單人花樣滑冰錦標賽在瑞士達沃斯舉行﹔1952年,首次世界冰上舞蹈錦標賽在法國巴黎舉行。

花樣滑冰的冰場長56∼61米,寬26∼30米,冰的厚度不少於3∼5厘米。它於1924年被列為首屆冬季奧運會比賽項目,現在包括男女單人滑(1924年列入)、雙人滑(1924年列入)和冰上舞蹈(1976年列入)四個比賽項目。

項目分類

總述

花樣滑冰運動按照參賽人員和技術動作的要求,可以分為眾多單項。花樣滑冰的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共有四個,歸屬三個大類:單人滑(分男子和女子兩項)、雙人滑與冰上舞蹈。此外,花樣滑冰還包含同步滑冰(Synchronized skating)、規定圖形(Compulsory figures)、冰場滑行(Moves in the Field,或Field Moves)、四人滑(Fours)、冰上戲劇/冰上芭蕾(Theatre on Ice/Ballet on Ice)、柔板雙人滑(Adagio Skating)、特殊圖形(Special Figures)、冰上雜技(Acrobatic Skating)等等,但它們的流行與受歡迎程度不及四個奧運會正式項目。

單人滑(Singles)

單人滑包括男子單人滑與女子單人滑兩項,技術動作要素包括跳躍、旋轉、接續步、燕式步等等。三大類項目中,單人滑對跳躍的要求最高,因此單人滑通常代表了選手能達到的最高跳躍難度。

雙人滑

雙人滑要求一位男選手和一位女選手配合,在冰上表演同步的單人滑動作,及雙人滑特有的動作:拋跳(男選手“拋擲”女選手跳躍)、托舉(男選手將擺成某種造型的女選手高舉過頭)、雙人旋轉(兩位選手同時繞一個共同軸心旋轉)、螺旋線(Death spiral)、捻轉(Twist)等。

冰上舞蹈

與雙人滑相同,冰舞也要求一位男選手和一位女選手配合。冰舞與雙人滑的主要區別在於:冰舞的技術動作不包括跳躍和旋轉,托舉亦不能過肩。兩名選手在近距離保持國際標准舞造型的同時,要緊扣音樂節拍表演復雜多樣的步法。

運動裝備

花樣滑冰的冰刀與冰球冰刀最顯著的不同在於前端有著”刀齒“。刀齒主要用在跳躍中,不應用在滑行和旋轉中。冰刀以螺絲固定在冰鞋的鞋底。高水平的花樣滑冰選手通常都會定制冰鞋和冰刀。

冰上舞蹈的冰刀后部比其它項目的要短一英寸,這是為了滿足舞蹈對雙人近距合作和精細步法的要求。

選手穿著冰鞋在冰場外行走時,要在冰刀外套上硬塑料的保護套,這是為了避免冰刀被地面磨鈍或沾上灰塵雜質。選手不穿冰鞋時,則用軟套保護冰刀,它可以吸收殘留的融水,防止冰刀生鏽。

服裝

花樣滑冰選手練習時通常穿緊身柔軟的長褲。比賽中,女選手可以穿短裙、長褲或體操服,裙裝下穿不透明的肉色緊身褲或長襪,有時會以此來覆蓋冰鞋﹔男選手則必須穿長褲,不能穿緊身褲。

花樣滑冰選手的比賽服裝可以十分華麗,若由頂級服裝設計師來完成,可能花費上千美元。雖然使用肉色布料的服裝並不真正暴露,但仍有許多人提議禁止給人“過度暴露”印象的服裝,因為這不符合體育競技的特點。許多選手在比賽中會使用夸張的化妝和發型。

本世紀初,花樣滑冰還是一個冬季室外冰上項目,因此服裝為抵御寒冷的天氣著想,比較笨重:女選手穿緊身帶扣的上衣,長裙直達腳面;男選手則頭戴高筒式禮帽,身穿長燕尾服和長西裝褲。到了二十年代,十次世界冠軍、三次冬季奧運會冠軍得主索尼婭·海妮(Sonja Henie)對女子服裝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她將裙子提高到了膝部。這一驚人的創舉,有利於女子單人滑技術的進步。與此同時,男士服裝也有了改進,變為齊腰的短西服上衣和芭蕾緊身褲,滑起來更加自由。四十年代以來,女選手的裙子一次又一次變短,並出現了上衣與裙子一體化的短連衣裙。為了表演的需要,服裝還添加了如毛邊、亮片、珠子等裝飾物。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女選手開始穿白色或肉色的冰鞋。

近代工業的發展,帶來了彈性較大、質地柔軟的氨綸等多種面料,這些材料更適合花樣滑冰的訓練和比賽要求。如今服裝已成為選手節目的重要組成部分,色彩選擇、搭配和設計與音樂特點和舞蹈風格息息相關,從而大大提高了選手的表演效果。

音樂

花樣滑冰比賽節目使用的音樂風格迥異、多姿多彩。冰舞節目採用的音樂可以包含人聲,但單人滑及雙人比賽的節目不能使用帶有人聲的音樂,但可以有諸如“啊”一類的無意義伴唱或詠嘆。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