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速度滑冰

2016年11月02日14:38 |
小字號

速度滑冰(speed skating)是一項比賽滑行速度的冰上體育運動,從事速滑運動有助於增進身心健康,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高心肺功能,增強防寒能力,培養堅毅頑強的意志品質。速滑項目按照國際滑冰聯盟的規則規定,分短距離﹑中距離﹑長距離和全能4種,每種均分男女組。2014索契冬奧會比賽項目也將包括速度滑冰。

歷史

滑冰運動在世界上有悠久的歷史。古代生活在寒冷地帶的人們,在冬季冰封的江河湖泊中以滑冰作為交通運輸的手段。以后,隨著社會的進步,逐步發展為滑冰游戲,直到現代的速滑運動。滑冰運動的發展,從滑冰工具的改進上可以看得出來。從10世紀開始,出現用骨制的冰刀滑冰。到1250年左右,荷蘭盛行釘在木板上的鐵制冰刀,綁在鞋上,在冰面上滑行。17世紀,鐵制冰刀有了改進,有人發明了管式鐵制冰刀,使速滑運動有了新的發展。

競賽項目

世界錦標賽的競賽項目,男子為 500﹑1500﹑5000﹑10000米;女子為500﹑1000﹑1500﹑3000米。世界男女短距離錦標賽競賽項目,均為500﹑1000米,世界青少年速滑錦標賽競賽項目,男子為500﹑1500﹑3000﹑5000;女子為 500﹑1000﹑1500﹑3000米。冬季奧運會競賽項目,男子為500﹑1000﹑1500﹑5000﹑10000米;女子為500﹑1000﹑1500﹑3000米。各種比賽,除奧運會項目按男子500﹑5000﹑1000﹑1500﹑10000米,女子1500﹑500﹑1000﹑3000米的程序進行外,其他比賽如天氣情況允許均應在兩天內進行,編排順序按第1項短距離﹑第 1項長距離和第2項短距離﹑第2項長距離的次序比賽。

技術與訓練

速滑的合理技術是運動員以最快的速度滑完規定距離所採用的協調﹑省力的全身動作。滑行速度和保持速度的能力,是鑒別滑行技術合理程度的主要標志。它要求運動員滑行時上體前傾,兩腿深屈,身體呈流線型,雙足交替進行單足支撐慣性滑行﹑單足支撐蹬冰和雙足支撐蹬冰3個階段進行循環,各動作結構嚴謹,協調自如,節奏自然流暢。運動員要有較高的平衡能力和較強的腿部力量,才能作出合理的技術動作。

直道滑行

直道滑行姿勢是速滑的基本技術。合理的滑行姿勢應是:上體放鬆前傾,自然團身與冰面平行或略高於臂部,腿部深屈,膝關節成90°∼ 110°角,踝關節成50°∼70°角,兩臂放鬆置於背后,頭微抬起,滑行姿勢根據個人形態素質特點﹑滑行距離﹑冰場條件﹑天氣情況等而有所不同。直道滑行,關鍵在於要能掌握適宜的蹬冰時間。冰刀切入冰面,獲得牢固支點,同時即應開始蹬冰,最大用力蹬冰,應在兩腿交接體重的剎那間完成。為了利用體重蹬冰,傾倒時體重應牢牢壓在支撐腿上,不要過早交接體重。收腿動作要利用蹬冰后的彈力立即放鬆后腿,積極靠攏支撐腿,不要有停頓和后引的動作。下刀動作應注意膝關節領先,與前進方向一致,向前提拉要快,著冰后動作要輕巧。

彎道滑行

基本姿勢與直道滑行大致相同,但由於向心力作用,彎道與直道動作又有很大區別。彎道滑行時,身體始終向左傾倒,用左腳外刃﹑右腳內刃蹬冰。彎道滑行中的慣性滑行階段很短,右腳尤為短暫,在短距離滑行中幾乎不存在慣性滑行階段。其主要動作要求是:進彎道時右腳最后1步要進入直道和彎道交接處,深入程度以天氣﹑冰質﹑風向﹑項目等情況而定。左腿緊貼右腳下刀,指向切線方向,著冰時腳尖開始逐漸順送,用外刃緊緊咬住冰面,左肩與新的切線方向一致,不要扭腰擺臀。收腿動作在蹬冰后即放鬆,積極向支撐腿方向提拉,膝關節領先,以利形成前弓角度。在浮腿收回過程中促進身體向左傾倒,兩腿成邊收邊蹬形式。蹬冰方向,兩腳要有“側送蹬”感覺,上體縱軸與浮腳著冰方向一致。

起跑技術

主要有兩種:一是正面前腳點冰起跑法,二是側面起跑法。優秀運動員多採用第1種方法。其主要動作是由靜止狀態,運用合理技術,迅速轉入快速滑行的技術動作。起跑技術對提高短中距離項目成績尤為重要。前腳點冰起跑技術要領是,前腳刀尖為支點,后腳全內刃著冰,兩刀距離略比肩寬,面向前方。蹲屈姿勢略高於其他起跑姿勢,重心在兩腳之間或稍前。起動時,大腿高抬,上體前傾,冰刀著冰時要緊緊切住冰面,頭幾步不要滑動。

擺臂動作

主要是用於短中距離滑行,可起到協調﹑加大蹬冰力量的作用。現在,在長距離滑行中採用單臂擺動的人越來越多,擺臂用力程度較小,擺動方向要與滑行方向一致。短中距離無論採用雙擺臂或單擺臂,都要用力,特別要注意向側前擺動的速度和力量。

場地﹑器材和競賽

競賽跑道

標准速滑競賽跑道最大周長為 400米,最小為333.33米,內彎道半徑不能小於25米或大於26米,每條跑道寬5米,最窄4米。短跑道速滑跑道周長111.12米,內彎道半徑8.25米,直道長128.07米。

服裝

速滑運動員穿尼龍緊身全連服(衣﹑褲﹑帽﹑襪﹑手套連在一起)。由於尼龍服保溫不好,在溫度較低的氣候條件下,運動員需穿貼身的棉毛內衣。男運動員還要穿三角褲叉或護身。天氣奇寒時則應在膝﹑胸等部位墊上防風紙或其他物品。做准備活動時,冰鞋要套上保溫較好的鞋套,以防腳凍傷。練習時要穿保暖服,褲子兩側縫上拉鎖,以利穿脫。

冰刀﹑冰鞋

速滑冰刀刀長刃窄,用滑度好﹑耐磨﹑硬度適宜的輕合金材料制成,冰鞋用優質厚牛皮縫成,冰刀刀刃厚薄要均勻,兩刀刃高度要相同,刀刃要筆直,沒有凹凸不平等毛病。冰刀與鞋號相同或比鞋大一號。鞋穿在腳上要感到舒適,貼腳,又不太緊。刀尖比鞋尖要長8∼9厘米,刀跟比鞋跟長5∼6厘米,左腳刀刃與鞋的縱向中線吻合,右腳刀尖稍偏左。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