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短道速滑

2016年11月02日14:38 |
小字號

短道速滑比賽場地的大小為30×60米,跑道每圈的長度為111.12米。短道速滑19世紀80年代起源於加拿大,當時加拿大的一些速度滑冰愛好者常到室內冰球場上練習,隨之產生了室內速度滑冰的比賽,20世紀初,這項比賽亦逐漸在歐洲和美洲國家廣泛開展。1992年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

比賽項目

男子4圈追逐、全能、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10000米、5000米接力

女子4圈追逐、全能、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3000米接力。

奧運歷史

短道速滑第一次在冬奧會上亮相是在1988年的卡爾加裡冬奧會上,當時短道速滑僅僅是表演項目,設置了10個小項。隨后,這個項目得到了迅速的普及。1992年國際奧委會(IOC)正式把短道速滑列為奧運會項目,但是在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IOC隻設立了男女各一個個人和接力項目(男子1000米、女子500米和男女接力)。

短道速滑在冬奧會的第一次亮相獲得巨大的成功,在1994年的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上,短道速滑共設立了六個小項,即男女500米、1000米和接力。在即將舉行的鹽湖城冬奧會上,短道速滑所設立的小項繼續增加,IOC又加設了男女1500米的比賽,使短道速滑的金牌總數達到八枚。

盡管短道速滑在1992年才成為冬奧會的正式項目,但是在短道上比賽的形式早在1932年的普萊西德湖冬奧會上就出現了,當年舉行的所有速度滑冰比賽都採用了與今天短道速滑類似的形式進行,這引起了傳統的歐洲人的恐慌。一些短道速滑運動員對短道競賽的形式非常反感,因此他們拒絕參加這種形式的比賽,其中最有名的一位就是五枚冬奧金牌得主、芬蘭運動員克勞斯-桑博格。

規則

短道速滑比賽採用淘汰制,以預賽、次賽、半決賽、決賽的比賽方式進行。4-8名運動員在一條起跑線上同時起跑出發,站位通過抽簽決定。比賽途中在不違犯規則的前提下運動員可以隨時超越對手。 場地周長111.12米,直道寬不小於7米,彎道半徑8米,直道長28.85米。

所有運動員必須佩戴下列裝備:

1)短道速滑安全頭盔應符合現行的ASTM標准。頭盔必須有一個規則的形狀,不能有突起。

2)耐切割手套或皮革制成的連指手套,或不含羊毛的合成材料手套。

3)防割、防扎耐用材料的護腿。

4)符合97.1402號MU型安全比賽服。

5)長袖長褲連身服。

6)軟墊或軟墊的硬殼護膝。

7)冰刀管必須是封閉的,刀根必須是圓弧形。最小半徑為10毫米。刀管最少有兩點固定在鞋上,沒有可動的部分。

8)所有運動員必須佩戴中國滑冰協會批准使用的護頸。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