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單板滑雪

2016年11月02日14:39 |
小字號

單板滑雪(Snowboard)(又稱滑板滑雪)源於20世紀60年代中期的美國,其產生與沖浪運動有關。舍曼-波潘1965年把兩個滑雪板綁在一起,偶然中就創造了兩腳踩踏在一整塊板上的新“滑雪板”,單板滑雪又稱冬季的沖浪運動,單板滑雪選手用一個滑雪板而不是一雙滑雪板,利用身體和雙腳來控制方向。

硬件裝備

無論你是個頂級高手還是第一次踏上滑雪單板,你的滑雪體驗直接與你的裝備質量相關,在這裡“一分價錢一分貨”是非常適用的。廉價的裝備帶來的是糟糕的體驗,而好的裝備則會增加你滑雪的樂趣。滑雪裝備可劃分為兩大部分,一是硬件——用於滑雪,包括滑板、靴子和固定器﹔二是軟件——使你保持溫暖,包括夾克、褲子、內衣、手套和帽子。

盡管生產滑板的廠家林林總總,但你應該從一開始就使用那些專門生產滑雪板廠家生產的產品,比如Burton、Ride或Lamar,盡量避免使用雙板廠家順便做的單板。這些專門做單板的公司都是由單板滑雪者經營,也隻生產他們認為最好的單板產品。

不要忘記單板滑雪最重要的裝備之一安全護具,頭盔、護腕、護臀、護膝是常用的基本裝備,更專業的運動人士還需要護肘、全身護甲等。

滑雪單板

滑雪單板是最年輕的冬季運動器材,並在最近幾在世界范圍幾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單板的構造及滑行條件同高山板(SKI)很相近,但玩法(技巧)和裝備不同。滑雪單板一般分為三類:

1、 RACE:板尖部分略微向下翹起,板比較窄,尤其板腰部分,基本上隻在雪道上滑行,適合於回轉、比賽。

2、 FREERIDE:多功能的大眾全能板,不僅可以在雪道上,而且可以在深雪中滑。此板前后端都向上翹起,但方向性還是很明確。

3、 FREESTYLE:自由式板,用於跳躍、旋轉等方式的技巧滑雪板。

單板滑雪鞋

單板的鞋分為軟鞋和硬鞋兩種。硬鞋同高山滑雪鞋非常相似(硬的外殼及柔軟的內鞋套),今天幾乎隻用在少數競技比賽中(如大回轉)。舒適輕便的軟鞋在近些年中得以推廣。

固定器

同高山滑雪最大的區別是單板固定器是將鞋和板真正的固定在一起的。軟鞋和硬鞋要配不同的固定器,目前軟鞋系列佔領著市場。固定器的最新發展趨勢是所謂的STEP IN固定器,即在鞋的底部加上一塊特殊金屬,用於固定鞋和板。

滑雪服

同高山滑雪服一樣,滑單板時的服裝也要防水、防風、透氣,並能保証身體活動自如。此外,還要用一些護具如護膝、護肘、護腕、護臀等加以保護。同樣,風鏡也是必不可少的。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